山东乡村游要提档升级 厕所2018年达国家三星级标准

作者:高亚南 来源:齐鲁网
2017-06-02 14:51:06
分享

齐鲁网山东6月2日讯(记者 高亚南)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扩大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新农村建设,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乡村旅游厕所要达到国家三星级标准

《通知》提出,到2020年,乡村旅游消费达到3600亿元,年均增幅比全省社会消费总额高5个百分点,直接和间接吸纳200万农民就业。到“十三五”末,初步打造8个乡村旅游连绵带、100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300个乡村旅游园区和100个旅游小镇,建成一批精品酒店、精品民宿、精品节庆活动,规模不断壮大、业态更加丰富、品质不断提升、效益显著增强,把我省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通知》要求,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巩固提升“改厨改厕”成果,全面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明厨亮灶”、色标管理,开展“清洁厨房”行动,推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到卫生整洁、标识清晰、生熟分开。80%农村景区内餐饮单位要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B级以上(含B级)标准。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到2018年年底前成方连片地区乡村旅游厕所要达到国家三星级标准。

初步建成部分生态、骑行绿道

积极改善乡村旅游道路交通条件,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抓好交通主干道以及机场、高铁、城市客运与乡村旅游点的道路无缝连接,重点片区旅游交通条件要达到四级以上公路标准,会同旅游部门于2018年年底前设置完成省道、县道、乡道的旅游交通标识,在主要交通节点建设一批旅游集散中心,推动重点旅游城市开通城区通往主要乡村旅游点的“旅游直通车”。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围绕环城市游憩带和100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编制乡村旅游绿道建设规划,到2018年年底前初步建成部分生态、骑行绿道。

在乡村旅游成方连片地区配套完善污水、垃圾处理处置设施,实现达标排放或集中处理。环保部门负责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监督乡村旅游的环境保护工作。旅游、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部门共同推动乡村旅游咨询、集散体系和停车场建设。2017年每个县至少建成一处游客综合服务中心,规模较大的乡村旅游点要有咨询中心,免费提供旅游地图、产品信息等资料。旅游、通信管理部门共同推进智慧乡村旅游工程,到2018年年底前获得省级以上称谓的乡村旅游镇、村、点要实现移动数据网络、电子讲解等功能覆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