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交不堵的城市 济南“绣花”功夫优化交通拥堵节点

作者:张帅 来源:齐鲁网
2017-06-02 14:41:06
分享

打造公交不堵的城市,提高公交吸引力和承载力,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

根据市政府治堵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同时结合济南市创城及治堵工作的相关要求,济南交通研究中心从优化交通组织、保障公交优先、热点区域治理、提升路网效率四个方面选取了10处交通拥堵节点制定了初步优化方案。

在方案实施过程中,王忠林亲自部署和督办这项工作。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在治理交通拥堵方面应当下“绣花”的功夫,立足于实干,立足于管用,一方面把眼前的问题解决好,另一方面也要着眼于长远。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处交通拥堵节点完成改造,公交运行效率和道路通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全市治理交通拥堵取得显著成效。

甸新北路安装中央隔离护栏 K52路延误时间降低83%

K52路公交车自停车场出发,途经甸新北路路段至首站,路程约290米,正常行驶时耗约1分钟。但因道路两侧违规停车,沿线单位及居住小区机动车进出与道路行驶车辆交织等问题,导致车辆运行、转向困难,最长时耗达30分钟,严重影响公交运行可靠性。

5月6日,交警部门在K52路车场至首站途经道路东西向和南北向道路路段安装了中央隔离护栏,公交车辆运行环境改善明显。根据调查数据分析,道路通行延误时间降低了83.3%。

打造公交不堵的城市 济南“绣花”功夫优化交通拥堵节点

图为 52路公交车场站至首站途经道路(甸新北路)

打造公交不堵的城市 济南“绣花”功夫优化交通拥堵节点

图为 甸新北路安装中央隔离护栏后效果图

英雄山路二七新村南路路口优化 公交车通过路口平均用时减少32%

“我就在这个站点附近住基本上每天都要乘坐88路上班。相关部门划设公交专用借道后,我们感到非常好。”88路乘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早晚上班高峰时间经常有私家车阻挡在路口,公交车有时根本无法顺利靠近站台,市民只好跑到马路上去乘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划道后能够保证36路公交车正常进站,我们乘客可以在站台上正常乘车,乘客的人生安全得到了保证。”

李先生口中的公交站点就是英雄山六里山南路公交站点(路西)。据悉,二七新村南路英雄山路路口,由北向南方向右转小汽车辆流量较大,由于右转小汽车与公交车运行中相互交织,使得公交车与小汽车的运营车速均受到严重影响;同时,右转小汽车占用3条直行车道向右并线,影响直行车辆正常运行。

5月5日交警部门对路口进行了优化,路口优化之后,首先调整了路口功能,将最外侧直行车道调整为“公交专用借道”车道,通勤班车和由站台驶出公交车辆可在公交专用道和左侧原直行车道行驶,由此路口公交专用道增至两条;同时优化黄网状线并设置黄网状线抓拍,将北口原右转变道黄网线去除,在公交站台南侧施划新网状线,提示右转车辆和公交车辆由此变道,同时为保障黄网状线禁停,设置黄网状线专拍标志和电警设备。

5月6日至8日,济南公交对该路段及交叉口进行持续跟踪交通调查。根据调查数据分析,方案实施后公交车辆通行效率和交叉口通行能力均有所提升:公交车辆通行效率提升,进一步保障公交和右转车辆的和谐通行,其中公交车辆从驶离站台到通过交叉口平均时间为25秒,较优化前减少32%,公交车辆进出站更加畅通。

与此同时,交叉口通行能力呈现提升趋势。随着社会车辆驾驶人对驾驶环境的逐步适应,交叉口通行量呈现了先降低后增长的趋势,逐步提升为2530标准车/小时,与优化前2580标准车/小时基本相当,并有逐步提升的趋势。根据模型对优化方案测试,在正确按照导向车道行驶后,车辆延误时间约减少19%,通过量约提升4%。

打造公交不堵的城市 济南“绣花”功夫优化交通拥堵节点

图为 二七新村南路-英雄山路交叉口北进口改造前航拍实景图

打造公交不堵的城市 济南“绣花”功夫优化交通拥堵节点

图为 二七新村南路-英雄山路交叉口北进口改造前道路平面及交通组织

打造公交不堵的城市 济南“绣花”功夫优化交通拥堵节点

图为 二七新村南路-英雄山路交叉口改造前,交警支队召集市公交公司、市交研中心召开现场工作会议

打造公交不堵的城市 济南“绣花”功夫优化交通拥堵节点

图为 二七新村南路-英雄山路交叉口改造后效果图

千佛山站台增设分站台 公交车平均排队长度降低21.5%

5月27日早上7:30,记者乘坐K139路公交车行驶至千佛山站(路南)时发现,以往这个时间点,进站的公交车总会在这里排成长队,而今天K139路却停靠到了另外一个站点,没有了公交车排队的长龙,车辆通过这一站点的效率大大提升。

据介绍,千佛山公交站台原为五泊位直列式,长约70米,停靠公交线路共16条,高峰小时通过车辆148辆/小时,上下客689人次/小时。由于站台容量不足,导致车辆排队溢出,高峰小时约1/3时间为全饱和状态,车辆列车化排队进站现象普遍。

为解决公交站点车辆列车化严重的现象,济南公交对千佛山(路南)站点进行优化分离,5月9日,济南公交在路口处增设了公交站台,并将K51、K93、K139路三条线路调整至新站台停靠。调查结果显示,设置分站台后,高峰时刻每小时原站台停靠车辆减少53辆,公交列车化现象有所缓解,平均排队长度降低了21.5%;延误降低了18.4%,进一步提高了公交运行效率。

打造公交不堵的城市 济南“绣花”功夫优化交通拥堵节点

图为 千佛山改造前公交站台航拍图

打造公交不堵的城市 济南“绣花”功夫优化交通拥堵节点

图为 千佛山新增站台后状况图

解放桥北站点改造为深港湾站 平均站点延误时间降幅达26%

“解放桥北站是我们线路的始发站,多条线路车辆同时进站时耽误的时间过长,设置分站台后,由原来平均停站10分钟缩短到现在的平均6分钟,从而缩短了我们的行车周转时间。”47路驾驶员隋超说。

据介绍,解放桥北站位于解放路家乐福门口,原为三泊位港湾式站台,长约50米,停靠公交线路14条,高峰通过班次135班次/小时,上下客量达828人次/小时。由于该站点上下客量较大,停靠时间较长,而且途经线路较多,站台容量不足,车辆进站经常会排队溢出。

为此,济南公交充分利用现状硬化路面,建立深港湾站台,将37路、113路两条线路调至此站台运行。设置分站台后,停靠内外侧站台平均延误时间大幅降低。

打造公交不堵的城市 济南“绣花”功夫优化交通拥堵节点

  图为 解放桥北站点改造后状况图

高先生由于经常搭乘119路公交车到会展中心附近办事,对于解放桥北的几条公交线路都比较熟悉,高先生称“这个站牌原本的设施很完备,现在变为‘双港湾’我们乘车轻松多了,能比原来少等车8、9分钟的时间,非常方便。”

济南公交七分公司四队队长方瑞表示,深港湾的改造,使停靠内外侧站台平均延误时间大幅降低,停靠车辆平均站点延误时间降幅达26%。路堵的情况有所缓解。例如119路线由原来的60分钟的单程周转时间缩短为现在的55分钟,47路线由原来的55分钟的单程周转时间缩短为现在的50分钟。

据介绍,济南公交前期对经十路营市西街(路南)、五里牌坊(路南)、省体育中心(路南)、经十路舜耕路(双向)、成丰桥(路西)、花园路华信路(路南)、二环东路文化东路(路西)、经七纬十二(双向)、八里桥(路西)等公交站点进行优化分离,成效较为明显。

目前,按照市领导的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单位正积极行动,对历阳大街区域、实验中学门口、省立医院周边以及浆水泉路周边四处交通拥堵点进行优化改造。针对和平路和经十东路的两处节点,公交部门正在与相关部门联合深化研究公交专用道设置方案的设计与评测。

齐鲁网济南6月2日讯(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赵东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