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2 09:11:07
分享

6月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工程中心”在青岛崂山区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和工程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青岛市和北航的合作实现了又一次跨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工程中心”揭牌仪式

据了解,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自2016年10月开始筹建,汇集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惠彬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林建国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等材料领域顶尖团队,致力于新材料应用开发及工程化研究,推动先进材料技术与产业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研究院和产业共同发展,努力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专业化产业技术研究院。

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包括: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制备技术、液态金属精密成型技术和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

轻量化是汽车节能减排的最重要途径之一,以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代替传统的钢铁材料,已成为汽车设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本次揭牌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工程中心”就是针对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需求,开展高强韧铝镁合金及特种成形方法研究,开发成套产业化技术,建设生产示范基地,为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未来,转向节、控制臂、副车架类铸造铝合金底盘零件的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1500亿。

近年来,青岛崂山区通过体制创新和政策引导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打造青岛高端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这一目标,创建国内一流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围绕“5+1”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在内的五条百亿级产业链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2016年,崂山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成果交易额达5238万元,推动相关产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全区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达175亿元。

据悉,此次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落户,将为崂山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作用,通过产学研合作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链条发展,创造崂山区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增长点。

北航青岛研究院成立以来,先后建立了虚拟现实创新技术研究院、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和精密仪器与光电创新研究院,本次揭牌成立的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是在北航青岛研究院落地的第四个分研究院。

据介绍,未来北航青岛研究院将重点围绕航空航天、虚拟现实、无人系统、智能制造、材料科学、信息科学、微电子、海洋科学、生命医学等重点领域,立足北航科研优势,探索新型政产学研合作模式,通过区域辐射和带动形成产业集群,提升行业和地区整体竞争力,力争为国家和地域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