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车下清垃圾 山东曲阜六旬环卫工感动万千网友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5-31 08:19:28
分享

趴车下清垃圾 山东曲阜六旬环卫工感动万千网友

林秀来趴车下清扫垃圾。(网友供片)

趴车下清垃圾 山东曲阜六旬环卫工感动万千网友

工作岗位上的林秀来。 本报记者 姬生辉 摄

5月29日, 《山东曲阜一环卫工趴地上捡垃圾, 感动众人》 的报道在央视 《新闻直播间》 播出。 视频中,一位环卫工人趴在车下用手扒出垃圾的照片更是感动了万千网友。 短短一天的时间内, 这张照片引爆各大网站, 引来网友纷纷点赞,大家甚至称这位敬业的环卫工为 “最美环卫工” 。 5月30日, 本报记者几经辗转, 终于找到了这位环卫工—— —62岁的林秀来。 “这没啥, 都是咱应该做的。 ”林秀来笑着说, 城市更整洁美丽了, 是让他最高兴的事。

趴地捡拾垃圾 没想到成 “网红”

29日下午3点, 强烈的阳光照射着地面, 即使有阵阵微风飘过, 也丝毫感觉不到凉爽。 在连接曲阜孔府和孔林的大同路中段,皮肤黝黑、 身材有些瘦小的林秀来推着一辆清扫车走在路边。 看到路面人行道上有几处落叶, 他将清扫车停下, 手脚麻利地操起一把大扫帚,一会儿工夫路面便又恢复了洁净。 大同路中段近300米的路面, 是林秀来的“工作岗位” ,他负责该路段的清扫已是第10个年头了。

说起上了央视新闻, 林秀来憨厚地笑着“ ,看电视了。 咱也没做啥, 城市更干净了, 大家心里都敞亮了不是? ”说起自己趴在地上捡拾车下垃圾的事情, 林秀来告诉记者, “我负责的是整条路段的卫生, 当然也包括车底下啦。 ”林秀来笑着说,他看到车下有几片落叶和废纸, 先在车旁等了几分钟后, 又到周边询问司机的去向, 在找不到司机的情况下, 他便趴到地上, 将身体探进去,用双手将垃圾拨了出来。

为啥不用扫帚将垃圾扫出来? 听到记者的询问, 老林顿时认真起来, “一辆车十多万, 对哪家说都是一件大物件。用扫帚要是刮到车就不好了。 ”当记者说起林秀来的照片在各大网站转载, 并引起众多网友的点赞, 甚至有人称他为 “最美环卫工” 时,憨厚的老林坦言, “咱做了环卫工, 就要尽职尽责, 最美可谈不上。 ”

凌晨4点到岗 每天坚守路面10小时

62岁的林秀来是曲阜小雪街道的一个农民, 2007年秋天,他应聘成为曲阜市环卫局环卫工人中的一员,并一直负责大同路中段的地面清扫工作。 “单位要求早晨5点30分到岗, 但我都是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 ”凌晨4点起床,将清扫工具收拾好后,骑着清扫车赶到负责的路面是林秀来每天的开始。 中午11点下班后, 林秀来回到家中吃过午饭, 午休一个多小时后,每天中午两点前便又回到路面。 一下午的辛苦忙碌后已是傍晚6点, 林秀来一天的工作也结束了。

“老林是个很较真儿的人,他所负责的片区基本上都是最干净的。 ”曲阜市环卫局清扫大队东南片区管理员宋培兰说, 在日常的工作中,林秀来从来不怕脏, 遇到用工具不好清理的垃圾, 用手捧、 动手捡是常有的事儿。 在同事魏广华眼中, 林秀来不善言辞,但干起活来那股认真劲儿让人佩服, “有次下雨, 老林没有带雨衣, 他硬是淋着雨扫街。 ”她劝林秀来等雨停了再干活,老林却认真地说,“路面就像家里的地面, 不扫干净心里不舒服。 ”

“咱曲阜是全世界出了名的旅游城市, 作为环卫工可不能拖了后腿。 ”林秀来笑着说, 曲阜是全国卫生城市, 全世界的人都来曲阜旅游, “要让大家都看到我们的城市像花园一样漂亮。 ”(姬生辉 梅花)(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