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青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7 21:03:43
分享

5月26日,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海陆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与当代启示”为主题,交流学术,凝聚共识,旨在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中国海洋大学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海洋文化研究所等单位承办,共计3个大会主题报告、15个学术专场、近100个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以及校内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士生近百人参加研讨会。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将本次大会的学术主题确定为“海陆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与当代启示”,传承历史,启示当代,对于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围绕海洋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中国海洋大学初步构建了以海洋发展研究院、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青岛海上丝路研究院三个核心单元为依托,各有侧重、相互支撑的“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综合服务”于一体的运行机制,致力于开展海洋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决策咨询和综合服务。

开幕式上,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丘进会长代表第八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主要涉及:学术活动和学术会议、学会的基础建设工作、财务情况、年检情况四个方面。其中,学会所举办的学术活动或研讨会共计8次,由学会主编和出版的论文集共计4部。报告最后,丘进会长表示,在第九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学会各项工作定能够继往开来,更上一层楼。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海陆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中国古代的“四海会同、四海一家”天下观念、中国古代对外关系理念及政策、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与共生、古代海陆“丝绸之路”历史遗产的当代价值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并取得重要共识。

据悉,本次研讨会将持续至5月29日。(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