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惠民县开展产业扶贫 去年实现5000余人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4 07:10:36
分享

山东惠民县开展产业扶贫 去年实现5000余人脱贫致富

山东惠民县南北李村的村民在编织体育绳网。

山东省惠民县以体育绳网产业为抓手,开展产业扶贫。实施产业扶贫以来,企业在各村建立扶贫加工点126个。2016年,全县1813户、5280人脱贫致富。

体育绳网产业是惠民县的主导产业。目前该县已建成集原材料加工、产品生产、配件供应、物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建有六大产业园区,园区面积达10.8平方公里。拥有绳网生产和加工业户6967个。从业人员7.3万人,占全县人口的11.5%。各类体育用网(绳)产量占国内市场的75%,并出口美国、欧盟、中东、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交易额达到1.2亿美元。

惠民县坚持品牌技术双升级,走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园区内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研发服务平台2家,有8家企业建有企业实验室,具备独立研发产品的能力,分别与2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山东惠民县开展产业扶贫 去年实现5000余人脱贫致富

山东惠民县体育用品生产线。

资料显示,惠民县体育绳网涵盖竞技体育用网(绳)、高空探险用品和休闲健身用品三大门类143种产品,应用范围包括竞技体育、休闲健身、高空探险、拓展训练、创意装饰等多个领域。

惠民体育绳网以其多元化、易运输的特点,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全县现有体育绳网电商近1000家,其中出口电商10余家,年交易额达到15亿元。

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以产业聚集地李庄镇为例,该镇财政收入的80%源于体育绳网产业,当地群众收入的80%以上来源于产业加工。

据了解,中国塑料绳网之都会展中心和绳网大市场即将在惠民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集专业市场、物流、公共服务平台、科技研发检测、贸易洽谈、会展于一体的产业平台。同时,山东省绳网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即将落地惠民县,中心的落成,将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行业标准制定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