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全天监控娱乐场所 可手机锁定违规行为(图)

作者:辛中欣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5-23 10:12:01
分享

莱山全天监控娱乐场所 可手机锁定违规行为(图)

  莱山在全市首个实现网络监控网吧

胶东在线5月23日讯(j记者 辛中欣 通讯员 于珍 姜琳)22日,记者走进莱山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的办公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套全新升级的网络实时监管设备,“这是覆盖全区娱乐场所的网络监控平台,是适应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需要,也是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结合的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更是烟台市率先实现文化网络执法的第一家。”莱山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兴奋地介绍。

先行先试、大胆创新,

打造全市文化监管新标杆

这位负责人介绍,该监控平台是改变以往传统模式,在“全球眼”网吧实时视频远程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和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建立起来的适应文化市场管理执法现代化、规范化的指挥综合信息平台。

平台建成后,莱山区7个街道园区的45家网吧、12家KTV、3家游艺场所全部24小时全覆盖被纳入了监控范围。

监管部门也以此强化提升“线上”巡查监管能力、实时视频监控、现场场景录像、现场场景抓拍、报警等功能,实现了娱乐场所监管的信息登记、监督举报、执法取证、指挥应急等资源信息的精确显示,为全区文化市场管理执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走出了一条网上监控与网下文化市场一线管理相结合的执法工作新路子。

融合发展、全面提升,

营造放心型文化消费新环境

长期以来,为改变文化市场“小队伍、大市场”的突出矛盾,莱山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在开展传统监管模式(“线下”模式)的基础上推动“互联网+”移动终端与监管平台工作深度融合。

随着手机终端设备对接到实时网络监控平台,一线执法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通过4G网络与后台管理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全天候监管,方便进行实时对话、视频回放、网上巡查、网上执法、场所搜索、身份查验等移动式办公,及时发现和处置违规接纳未成年上网、浏览非法网站等违法违规行为,彻底堵住了经营业户和执法人员打时间差、钻空子,前脚走、后面又违规的现象,从根本上解决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热难点问题,助推网吧监管全面提升,有效缩短了市场执法距离,切实提高执法工作时效,节约市场执法成本。

坚定信心、奋力前行,

助推文化市场繁荣稳定新格局

一支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执法队伍,是推动“互联网+文化”建设的重要推手,也是维护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繁荣稳定的根本。

“我们一定要将平台发挥到最大作用,切实将我区文化市场工作做实做强。”莱山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负责人说道,“我们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在以提高执法业务素质、夯实执法基础为目标的基础上,强化互联网知识,以参加培训、讲师授课等方式,要求执法人员对网络监控平台应用,做到熟练操作,得心应手,并广泛推广。”

目前,该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规定每半年组织一次互联网应用业务专业知识考核,用以检验执法人员的操作熟练掌握情况,以考促学、以学促能力提升,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形象好的文化执法队伍,打造烟台市文化市场“典范之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