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旅检口岸本年度首次截获一类检疫性有害生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3 13:06:13
分享

记者从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近日,该局工作人员在对来自泰国的航班进行查验时,从一名中国籍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新鲜菠萝2.3公斤,工作人员随即对该批菠萝进行现场初筛并发现白色成虫若干。经山东局技术中心鉴定,该白色成虫为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新菠萝灰粉蚧,此次检出为本年度迄今为止山东旅检口岸首次截获一类检疫性有害生物。工作人员已依据相关规定,对该批菠萝实施了销毁处理。

山东旅检口岸本年度首次截获一类检疫性有害生物

山东旅检口岸从入境旅客携带的新鲜菠萝中检出新菠萝灰粉蚧,为一类检疫性有害生物

新菠萝灰粉蚧是近年来传入我国的主要外来生物之一,属于检疫性有害生物,主要分布在美国夏威夷群岛、墨西哥、马来西亚、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危害剑麻、菠萝、南瓜、番茄、可可、香蕉等30多种重要农林经济作物。新菠萝灰粉蚧常群集为害,卵、幼虫和成虫均寄生在寄主植物表面,可造成寄主植物营养不良,树势衰弱、大量落叶和落果,严重时引起植株死亡。其繁殖速度快、扩散蔓延迅速,一旦定殖扩散将会给我国水果、蔬菜、花卉等植物造成严重危害。

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此提醒广大进出境旅客,在出入境前,请务必了解我国相关的检验检疫法规,避免携带我国禁止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共同维护我国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