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搭“一带一路”快车 推进齐鲁文化走出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7:19:59
分享

山东搭“一带一路”快车 推进齐鲁文化走出去
山东汉代画像石拓片展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俄商务中心展出

作为孔孟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省将充分发挥山东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齐鲁文化丝路行”,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齐鲁优秀文化对外传播的示范区域和广阔平台,把山东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 

山东搭“一带一路”快车 推进齐鲁文化走出去
山东演艺团在2015泰国山东文化年开幕式上表演

   “山东各地将加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艺术创作生产、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品开发、文化贸易合作,大力推进齐鲁优秀文化走出去。”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说。 

   王廷琦指出,“一带一路”不仅是我国当前对外开放的经济战略和外交运筹,更是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文化战略。通过实施这一战略,以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贸易往来,使沿线各国都可以吸收、融汇外来文化的合理内容,促进不同文明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山东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东端交汇点、东北亚和环渤海经济圈交汇点,又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不论从“一带一路”大战略角度,还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角度,山东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良机,在与其他国家、其他民族文化不断交流互鉴中丰富发展齐鲁文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王廷琦说。 

   4月,山东省文化厅专门印发了《山东省“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该意见指出,山东组织开展齐鲁文化丝路行,推动齐鲁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并计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把山东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 

   《实施意见》指出,山东计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文化合作协议、年度执行计划、谅解备忘录等政府间文件,建立政府及民间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王廷琦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众多,文明、宗教、思想、文化异彩纷呈、纷繁复杂。山东将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交流理念,尊重彼此文化传统,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制定差异化、个性化交流举措。 

    “山东将通过打造高端交流平台、活动品牌、合作基地,加快形成“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合作交流中心。”王廷琦说。 

    山东将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活动品牌,深入挖掘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用“国际语言”讲好孔子故事、儒学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定期在海内外举办孔子文化展、孔府乐舞演出、孔子文化周、孔子思想讲座、孔子家乡文化产品展、孔子家乡非遗展等。 

    举办好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等重大品牌文化活动,打造“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价值互鉴、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积极邀请沿线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来山东参加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文化节会,体验齐鲁优秀文化,把山东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基地。 

     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动对外文化工作,在对外文化交流机制化、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对外贸易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文化大省,山东近年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齐鲁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山东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充分展示了齐鲁优秀文化的魅力。” 山东省文化厅外联处处长文善常说。 

   据他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山东每年省直及各市艺术院团赴国外、境外演出交流达1270多人次,举办演出600余场,美术展览300多场次,非遗展示120多场次。 

     文善常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强调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山东文化、艺术、文物等团体在南非、立陶宛、瑞典、泰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塞尔维亚、澳大利亚等地都留下了齐鲁文化推广的足迹。 

     山东积极参与海外“欢乐春节”品牌活动,2016年,山东组织赴泰国、日本、英国、德国、马耳他、台湾等地参加“欢乐春节”活动,共派出18批241人次赴13个国家和地区的19个城市参加“欢乐春节”系列演出、展览、培训等活动,全面展示了山东文化艺术成果和齐鲁文化的丰厚底蕴。 

     同时,山东借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大力推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2015年恰逢中泰建交40周年,山东与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举办“2015泰国·中国山东文化年”活动,举行了山东海瓷艺术精品展及现场手绘、山东当代艺术展、曼谷尼山论坛等系列活动。去年5月,山东还与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举办“2016新加坡·中国山东文化年”,并签署了双方交流合作备忘录。 

     文善常表示,近年来山东积极培育“孔子故里、文化山东”对外文化交流品牌,积极推进“尼山书屋”在海外的建设。目前已在马耳他、俄罗斯、波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瑞典、泰国等国家设立了25家“尼山书屋”,孔子作为中国文化符号之一已逐渐得到全球民众认可。 

     同时,齐鲁文化的其他元素也源源不断走向海外,尤以志怪小说《聊斋志异》衍生的艺术作品最受世界观众青睐,如杂技剧《聊斋遗梦》赴澳门、澳大利亚演出,观众爆满;在台湾举办的“鬼唱诗——蒲松龄聊斋文化展览”也备受欢迎。 

     文善常表示,今年山东将重点筹建好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使之成为山东在中东欧的重要交流平台和基地。据悉,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建成后,将委托山东省政府管理运作。这是第一个由地方省级政府管理、运作的中国文化中心项目,也是西巴尔干地区首家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传播与交流合作方面,山东今年还将重点做好“2017瑞典·中国文化年”“跨太平洋——中国艺术节”山东文化周、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东周文化展演等活动,并配合山东省领导重要出访活动,赴尼泊尔、印度、以色列、德国、日本等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推动齐鲁优秀文化走出去。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