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焚烧垃圾最高罚10万 环卫部门:发现及时制止

作者:杨春娜 来源:YMG
2017-05-19 12:30:17
分享

15日上午8点多,芝罘区泰晤士新城与黄务村交界处黑烟滚滚,不少市民拨打热线电话反映,发现情况后,芝罘区城管局、芝罘区卧龙管委到达现场对情况进行调查,原来是一位居民私自焚烧自行车报废轮胎,他们及时对现场进行了清理后,方才避免了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记者从芝罘区城管局了解到,由于部分居民缺少安全意识,有时会将闲置无用的杂物在城郊偏远区域进行焚烧,对环境造成损害,按照有关规定,可以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的罚款。

露天焚烧垃圾危害巨大

“垃圾起火的时候,味道特别大,黑烟滚滚。”家住黄务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15日上午起床不久就发现了浓烟,很多人到现在嗓子还不舒服。芝罘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市场会发生垃圾箱起火以及露天焚烧垃圾的情况,既破坏了公共设施,又容易造成火灾安全隐患。露天焚烧垃圾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都非常有害。有数据显示,垃圾露天焚烧所产生的二恶英,是现代化垃圾焚烧炉所排放二恶英的2000~3000倍。甚至一个家庭的垃圾露天焚烧,产生的有害物相当于一个正规的垃圾焚烧厂。

露天焚烧垃圾向大气排放的有害污染物至少有20多种,包括人们熟知的苯、丙酮、多环芳烃、氯苯、二恶英、呋喃、多氯联苯、PM10(大气中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PM2.5、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焚烧所产生的灰渣中也富含二恶英类污染物及重金属,如铅和铬,这些物质会随着雨水进入地下,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露天焚烧所产生的污染物,如果达到一定的浓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危害。例如,二恶英类物质中的四 氯二 苯并-p-二恶 英(TCDD),已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确定为已知人类致癌物,它同时也是许多严重慢性疾病和儿童出生缺陷的诱因。多环芳烃类化合物中的苯并芘,也是已知的人类致癌物,并被怀疑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因素。氯化氢气体则可能引发肺水肿和呼吸道溃疡。附着有许多有毒物质的PM2.5可进入人的肺部,增加人们患呼吸道感染、哮喘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几率。

由于露天焚烧属于低温焚烧,生活垃圾中的有机物在不充分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一氧化碳气体。一氧化碳在进入人体后,会导致机体组织缺氧,这对儿童、老年人,以及患慢性心脏和肺部疾病的人群都有不利的影响。垃圾露天焚烧对环境与人体健康的威胁是显著的,而且还容易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工作人员介绍,《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禁止在人口集中地区和其他依法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内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违反本法规定,由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的罚款。

生活垃圾也可变废为宝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烟台生活垃圾处理的方式主要是焚烧发电,采用“湿解+筛分+筛上物焚烧发电+筛下物堆腐+残渣制作建筑材料”的综合处理工艺,整个工艺流程机械化、自动化运行。我市生活垃圾焚烧余热发电厂按照国家最新的环保标准建设了烟尘和废气处理系统,垃圾输送系统采用全封闭的负压输送工艺和喷淋除味技术。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烟气,经过脱硫、脱硝、吸附和过滤,杜绝了重金属等有害成分和恶臭气体排放。

垃圾处理过程的废水通过管道输送到生活垃圾处理场的污水处理站,经过处理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后排往城市污水管网。该厂于2015年7月1日通过山东省环保验收,烟气排放达到了欧盟的环保标准。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实现了变废为宝。2015—2016年,该厂共处理生活垃圾83.24万吨,发电21414万度,节省能源相当于7万吨标煤;减少填埋库容82万立方米,相当于38亩土地。每年减排温室气体5.4万吨。

在此环卫部门呼吁广大市民,请杜绝露天焚烧垃圾、更不要将可燃物丢弃到垃圾箱里,发现焚烧垃圾行为要及时采取行动,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尚钧 春龙 浩鑫)

露天焚烧垃圾最高罚10万 环卫部门:发现及时制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