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墙皮脱落砸伤八旬老人 业主索赔物业表示“很无辜”

作者:高智新 来源:德州晚报 
2017-05-19 11:07:00
分享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智新 摄影报道

“前几天我家房子屋顶的墙皮脱落了,把老人砸伤了。”5月17日,家住德城区十三局宿舍北区的夏先生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5月12日上午10点钟左右,他的老母亲在客厅内被脱落的墙皮砸伤,住院治疗多日,目前老人因为受伤行动依然不便。对此,小区物业和开发商都没有要承担责任的意向,这让他有些不能接受。

墙皮脱落八旬老人被砸伤

夏先生家住十三局宿舍北区4号楼1单元顶层。据他介绍,5月12日上午10点钟,他正在家陪81岁的老母亲聊天,当时母亲坐在客厅沙发上,他坐在茶几的另一边,突然一声响,屋顶“哗啦啦”掉下一大片墙皮。

正坐在沙发上的老母亲来不及反应,头部被墙皮砸得鲜血直流,夏先生赶紧带着老母亲来到医院。经过多天的治疗,夏先生的母亲目前已无大碍,但因为这次受伤行动已大不如从前。

看到母亲的遭遇,夏先生有些气愤,也有些苦恼。“我母亲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得这么折腾一下,当儿子的谁能受得了。”夏先生说,不只是客厅屋顶的墙皮有掉落的现象,卧室、走廊多个墙面也都发生过墙皮脱落的现象。夏先生认为虽然事情发生在自家屋内,但小区物业或开发商也应承担一定责任。

业主索赔物业表示“很无辜”

18日上午,记者来到十三局宿舍北区。在夏先生家里,记者见到了墙皮已经脱落的客厅屋顶。为了防止墙皮继续脱落,夏先生已经把松动的墙皮全都铲掉了,露出光秃秃的楼板。

夏先生说,最近几天,他一直在联系小区开发商和小区物业,因为这两个单位是一家,当初他也是从十三局购买了这处房产。但小区物业却认为,夏先生家内的墙皮脱落,造成了人员受伤,是因为业主平时维护不到位才造成的,如让物业承担责任,让小区物业感觉有些“无辜”。

记者了解到,该栋楼建于1979年,目前已经接近40年的时间,楼内各项设施都非常老旧。像夏先生家这样墙皮发生脱落现象的住户也不在少数。德城区广川街道办事处长乐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楼产权属于个人,而且早已超出保修期限,业主家中发生此类事件,让物业埋单有些不太合理。但目前针对此事,他们也和小区物业进行了沟通,也希望能协助解决此事。

律师说法业主诉求难实现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李倩律师。李倩表示,房顶墙皮脱落维修难的情况多发生在老旧小区,这些房屋多是上世纪建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年久失修就会出现安全隐患。

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十四条之规定,在保修期内,因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造成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害的,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可以向建设单位提出赔偿要求。因保修不及时造成新的人身财产损害,由造成拖延的责任方承担赔偿责任。施工单位不履行保修义务或者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目前房屋产权属于个人,过了保修期,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业主维权就会比较难。”李倩提醒,室内墙皮脱落,业主发现疑似隐患应尽早处理,把隐患消除在萌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