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举办“中外一家亲”邻居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09:33:26
分享

“来,尝一尝我做的饼好不好吃”来自西班牙的Manuel (马鲁鲁)一家带着宝贝女儿一起端着自己刚做好的菜,向邻居们“推销”。5月18日上午,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举办的“中外一家亲”邻居节活动精彩上演,俏皮的剪纸造型、香浓的各色菜式让大家大饱眼福,“学中国功夫”也让“歪果仁”们连连叫好,捏泥人、做手工编织让金发碧眼的姑娘们很是喜爱,邻居们越发熟络,感情越发升温。

青岛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举办“中外一家亲”邻居节

外国友人学习快板

这边家常菜饭菜飘香,那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鸳鸯螳螂拳吸引了“歪果仁”的目光,一番精彩的拳术表演过后,非遗传承人孙丛宅到台下,邀请在场的外国朋友们共同学拳。来自西班牙、美国、乌克兰等国家的邻居们走到场地中央,与老师相互拱手作揖,当起了“关门弟子”,有板有眼地学着招式。“马步要开,这样站的稳,出拳才有力”,孙丛宅边说边纠正这些新“徒弟”的动作。

“我很喜欢中国功夫,经常在电影里看到,今天第一次跟着老师学,很开心。”Manuel(马鲁鲁)高兴地对记者说。“一直很喜欢中国功夫电影,听说鸳鸯螳螂拳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觉得这是个学习中国文化很好的机会。”来自美国的Kevin(凯文)兴奋地跟孙老师的弟子们过招。

据了解,鸳鸯螳螂拳始创于春秋战国时期,有着2600余年源远流长的历史,2015年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第四代传承人、“中国武术百杰”孙丛宅在社区免费公益开班,义务教授邻居们。

学完了螳螂拳,Manuel(马鲁鲁)和Kevin(凯文)主动要求展示一下精湛的球技,Manuel(马鲁鲁)从家里带来了他来中国以后买的中国特产——蹴鞠皮球,用传统技巧现场和Kevin(凯文)来了个“对抗赛”。   “我很喜欢踢球,现在每周有三天都出去踢球,球队的朋友们对我的球技都赞叹不已”,Manuel(马鲁鲁)说,“我知道中国是足球的发源地,有最古老的足球比赛,就是蹴鞠,我特意买了一个,跟朋友玩。”

青岛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举办“中外一家亲”邻居节

Kevin(凯文)和Manuel(马鲁鲁)玩起了蹴鞠

精彩的快板表演,欢快的节奏带动起了在场每位邻居的热情,“竹板这么一打,我们就是一家人”Cindy(辛迪)在社区阿姨们的邀请下,上台“现学现卖”,也来了一段“即兴快板”,引得全场叫好声不断。

“我以前学过包饺子,在电视上看到过漂亮的中国剪纸,我觉得很神奇,一张红纸竟然可以变成艺术品,我要回去教我的朋友。”来自乌克兰的Sofie Kurlova(索菲娅)对记者说,“我喜欢用摄像机记录下这些中国的文化,回去给我的家人、我的朋友看,让他们也更喜欢中国。”剪纸体验区,外国邻居跟着社区阿姨们用剪刀雕刻出一个个可爱的形象,生肖小鸡活灵活现的展现在了大家眼前,猴子、兔子、龙的形象也十分生动。

传统书法书写邻里和谐,在杨乃琛老师的指导下,Kevin(凯文)学会了用毛笔书写“邻里”,一笔一划、一撇一那都透露着对邻居的喜欢。“用毛笔在宣纸上写字,很不一样,写出来的字很漂亮,也希望能认识更多的邻居。”Kevin(凯文)说。

体验了各种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到了中午时分,为了这次百家宴,我们的外国邻居精心准备了一番,不仅自己做了拿手菜,还在现场加入到了包饺子的队伍中,各色各样的饺子也让中西文化在“一个锅里交流”。包饺子,是外国友人们熟知的中国特色菜。在家怎么做汉堡,是外国友人们带给大家的“生活小窍门”。

青岛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澳门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郭爱萍说:“我们社区居住的外国人有200多名,国际范儿很浓,在邻居节期间,通过开展‘中外一家亲’活动,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展现给外国朋友们看,让我们的外国邻居们也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中外邻居相互交流、学习,弘扬和谐友善的邻居文化。”

5月13日青岛市“邻居节”在五四广场拉开帷幕,丰富多样的邻居节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月底,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依托外国居民多,中外文化交流多的特点,将中国传统人文理念与西方文化相互融合,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外一家亲”活动,让传统民俗也时尚,感受幸福邻里好生活,共建现代化国际城区。(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