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3:10:39
分享

5月1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山东主场活动在山东博物馆举行。

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

开幕式上山东开通了“文物山东——山东省可移动文物数据库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目前,山东可移动文物普查共登录文物286万余件/套,实际数量558万余件。

据介绍,该平台是我国首个数据量最大、功能最完善、正式向公众开放的省级可移动文物平台。一期包括藏品、博物馆、展览、文物百科、虚拟展厅、我的策展等9个功能板块,全省近万件3D数字化的珍贵文物资源,还整合了全省400余家博物馆信息,为每个博物馆提供了为社会服务和展示本馆发展成就的窗口。

活动当天,由山东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景德镇人民政府举办的《御窑·皇家——明代官窑瓷器展》开幕。展览展出明代官窑瓷器213件组、400余件,包括故宫博物院展品60件,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展品143组(342件),山东博物馆藏洪武釉里红缠枝花卉碗、宣德青花束莲纹大盘等展品10件。

山东省文物局举办的《山东省十大考古发现图片展》同时开展。展览集中展示了山东省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21 个考古项目及其保护利用成果,在山东博物馆展出后,将采取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军营等方式在全省巡展。

活动期间,山东博物馆特别邀请陈丽华、丁孟、杨丹霞、陈润民、徐琳5位故宫博物院专家,为广大市民免费鉴定陶瓷器、玉石器、青铜器、书画和杂项等藏品,接受文物收藏有关知识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有关咨询。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山东各级各类博物馆均开展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据统计,全省共举办专题展览80余个,组织社会公益讲座及免费鉴宝活动40余场,开展观众参与体验活动30余项。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鞠传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