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正式加入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

作者:林刚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7-05-18 10:25:00
分享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简称“C40”)执委会主席、巴黎市长正式致函通知青岛为C40成员城市。

C40是一个国际性城市气候变化组织,在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致力于推动城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气候变化风险、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提升城市居民的健康和福祉、增加经济机会。目前,北京和上海是C40观察员城市,青岛和武汉、深圳、广州、南京、香港、大连、成都为成员城市,其他成员城市包括伦敦、巴黎、纽约、里约热内卢、东京、雅加达、洛杉矶、墨西哥、约翰内斯堡等。

2016年4月,青岛在伦敦与C40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2月,青岛在墨西哥城出席C40峰会,与C40成员城市就气候变化、低碳发展和创新等专题进行讨论,并与C40签署了气候变化领域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发改委的工作要求,青岛将与C40等国际机构重点在七个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具体包括: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路径和相关政策研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及能力建设、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研究规划和行动计划、绿色金融研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及碳交易能力建设、低碳园区和近零排放园区研究和建设、城市绿色交通。据悉,C40、美国环保协会、美国落基山研究所目前正在制定计划、募集资金、组织相应研究机构和网络内城市,并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合作,共同支持青岛在七个方面开展工作。

下一步,青岛将围绕城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总量控制、海岸带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计划和行动、绿色金融、近零排放园区、气候变化研究能力建设等专题,积极利用美国环保协会、世界资源研究所、落基山研究所、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室和其他成员城市等C40全球网络,加强青岛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同时,组织市城乡建设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城市管理局、中德生态园、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项目参加C40的2017年城市奖评选,争取在杰出清洁能源和建筑能效奖、杰出可持续交通奖、杰出处理废弃物奖、积极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积极适应气候变化等奖项目中有所斩获,推进生态青岛建设,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记者 林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