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试点

来源:齐鲁壹点 
2017-05-18 09:30:56
分享

亮点:破解市场主体“进易退难”瓶颈

据了解,《实施方案》按照“坚持依法改革、有效控制风险、突出便捷高效”的原则,明确了简易注销程序的适用范围、程序、期限和审查要求,简化了注销登记的申请材料,破解市场主体“进易退难”瓶颈,提升市场主体发展,为个体工商户退出市场提供了方便。

简易注销适用于全市范围内已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对存在情形不同的实施不同的退出市场方式。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实施承诺申报制,个体工商户申请注销登记的,由经营者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登记机关填写《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申报表》,做出承诺并签字,缴回营业执照即可办理注销登记。

申请人对其申请注销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登记机关对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实施“审核合一”,对现场申办简易注销登记的,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律形式,可由受理人1人当场予以受理、核准注销登记;同时,将结合全程电子化登记进程,逐步开展个体工商户网上办理简易注销登记。

东营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营业执照丢失的只需如实申报。经营者本人无法到登记机关的,可委托他人依据相关规定办理注销登记。

注意:连续2年未报送年报将强制退出

试行强制剔除注册制度,对连续2年未按规定报送年报的个体工商户进行强制退出,以提高市场主体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被强制剔除注册2年以上的个体工商户将被依法吊销。

对于连续2年未按规定报送年报的个体工商户进行公告,在公告期内仍未按规定补报年报的将被强制剔除注册,由登记机关将被强制剔除注册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信息移入剔除注册名录库,不再纳入正常经营市场主体的统计。被强制剔除注册的个体工商户依法提交继续经营申请的,经登记机关审批通过后,可恢复其经营资格,移出剔除注册名录库。原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应同时提交变更注册材料。

意义:注销程序简化,“僵尸户”被清理

据东营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个体工商户简易注册进一步简化了程序,减少了所需材料,压缩了受理、核准时限,节省了申请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为个体工商户退出市场提供了一条便捷高效的渠道。

注销程序的简化,让个体工商户注销变得简单,还可以清理掉一些“僵尸户”。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此前不少人嫌麻烦不主动进行市场主体的注销,信息依然存在系统里,但是这些市场主体大部分已经不再进行经营活动了,就成了“僵尸户”,这些“僵尸户”的存在,无形中占用了不少资源,“比如说,已注册名为例,已停止经营但未注销的商家,其占用的注册名,其他市场主体便不能注册,浪费了资源。”

据工作人员介绍,推进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释放营商资源,便利个体工商户退出,促进个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维护市场主体信息真实性,提高相关统计的准确性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