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公证处破解难题 千元以下小额继承免费公证

作者:王增波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5-18 09:59:39
分享

胶东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王增波)71元存款遗产,想取出来怎么办?17日,记者从鲁东公证处了解到,为破解群众小额继承公证面临的困难,激活“沉睡的遗产”,1000元以下的小额继承公证可免费办理,实现公证惠民。

今年9月,老伴去世后,芝罘区市民李女士无意中找出一张存折,但她不知道密码。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需要先办理继承公证才能取出里面的钱。

鲁东公证处公证员刘小楠为李女士开出查询函。经查询得知,卡里只有存款71元。回到鲁东公证处,刘小楠审过她的材料后,当场为她办出公证书,李女士很快就据此提出了老伴生前的71元存款。

据了解,遗产继承涉及对死者财产的处分,根据目前的法律法规和现行的公证程序,只要是死者的遗产,不管多少,都要履行一套复杂且严格的继承公证程序。

鲁东公证处副主任、高级公证员霍良伟分析说,以李女士为例,按照之前的规定,李某老伴的第一顺序继承人除了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等必备材料外,还必须携带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财产证明;涉及转继承和代位继承的,还要提供该死者上述几份材料。“从申请到审查材料,再到核实材料、出证,时间一般在15个工作日左右。”

自2014年1月起,鲁东公证处开展了小额继承公证业务,制定了《烟台市鲁东公证处小额继承公证实施办法》(简称《办法》)。根据《办法》,对于遗产为不超过5000元的银行存款遗产都可适用。今年,这个金额又调整为10000元,扩大了惠及面。

小额继承公证业务开办后,当事人只须携带被继承人死亡证明、结婚证、身份证、户口本到公证处办理即可。这不仅极大简化了办证程序、减少了当事人提交证明材料的项目,而且出证时间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在的1-2个工作日。这些举措,不仅让公证法律服务更贴近群众的要求,而且拉近了公证处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

而在小额继承公证业务的实践中,公证员发现,在每年办理的100余起小额继承公证中,约1/3低于1000元,而且需求越来越大。如果按照200元的正常收费,不少群众都会望而却步。“从公证惠民的角度考虑,我们的规则随之调整,1000元以下的小额继承公证全部免费办理。”霍良伟说道。“无论是优化程序,还是减免收费,我们都是为了服务群众,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实现公证利民、公证惠民,保证群众的合法权益,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公证法律服务的温暖。”霍良伟表示。

面对经济社会生活的新变化,鲁东公证处寻找适当的切入点开展服务,探索办理了微信保全证据公证、小微企业融资公证、淘宝网店的转让和继承等新型公证业务,不但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也开辟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探索“互联网”时代提供法律服务的新方式。

近年来,鲁东公证处对内着力破解法律难题,对外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从多方面提升业务水平、创新服务模式,让群众在办证中感受到公证温暖。他们以铁肩担道义的情怀,坚守法律底线、维护公平正义;他们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追求,创新服务模式、传播社会正能量。一直以来,他们以精湛的专业知识、勤勉的工作态度、优良的工作作风,为社会各界提供着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