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开展艾滋病烛光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李同文 来源:齐鲁网
2017-05-18 09:53:05
分享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开展艾滋病烛光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开展艾滋病烛光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

在第34个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来临之际,为加强HIV阳性戒毒人员生命教育,引导戒毒人员敬畏生命、感恩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积极、健康、阳光的良好心态, 5月16日,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组织开展了“爱,让我们在一起”主题教育活动。省戒毒管理局戒毒教育处处长赵莉、省戒毒局戒毒综合处副处长毕于乾、齐鲁理工学院副校长沈蓉、山东原素生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丽和戒毒人员亲属、离所戒毒人员代表及戒毒人员100余人参加活动。

傍晚,活动在戒毒人员组建的“烛光乐队”的演奏中拉开序幕。赵莉处长为关心支持戒毒事业的社会爱心人士和戒毒志愿者颁发聘书,并对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戒毒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勉励戒毒人员珍爱生命,感恩生活,加强行为自律,铭记社会责任,早日戒除毒瘾,拥抱幸福明天。

由戒毒人员组建的“烛光乐队”首次登台亮相,展示了 “音乐疗法”特色矫治的戒治成果。演出节目精彩纷呈,诗朗诵《向生命致敬》歌颂了“烛光家园”专管警察对戒毒人员“不歧视、不抛弃、不放弃”的勇敢担当;手语表演《我是明星》展现了戒毒人员重燃生活信心后的坦然与豁达;情景剧《架起心灵的桥梁》表达了戒毒人员对父母的愧疚之情,引发了戒毒人员的强烈共鸣;全体警察带来的合唱《直到永远》,展现了戒毒专管警察“无惧无畏、忠诚履职”的崇高精神,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在社会帮戒环节,离所戒毒人员林某饱含真情地讲述了出所后的经历和心路历程,鼓励在所戒毒人员感恩社会的关爱、守护亲情港湾、坚定戒毒信念。一名戒毒人员的父亲在帮戒发言中说道:“在成为HIV病毒感染者后,儿子竟通过吸毒麻醉自己,这令作为父亲的我无比痛惜。但是不管他如何自暴自弃,在戒毒抗艾的道路上,亲人们将永不放弃!”诚恳真挚的话语给予了全体戒毒人员莫大的鼓励,儿子跪地为父亲献唱的感人场景更是让戒毒人员潸然泪下,心灵受到强烈触动。

夜色降临,戒毒人员用蜡烛摆出心的形状,手捧烛光,表达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愿。

此外,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山东原素生活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丽女士为戒毒人员进行了《生命的重建》精彩讲座,通过生动形象的启发,引导戒毒人员正确面对艾滋病和人生的挫折,发掘内在潜能,做内心强大的自己。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使艾滋病病毒感染戒毒人员对疾病和生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戒毒人员珍爱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识,增强了戒除毒瘾、抗击艾滋病的信心与决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