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打造“庆云-京津-庆云”就医模式

作者:董建泽 撒峰 来源:德州新闻网 
2017-05-15 11:31:00
分享

德州新闻网讯(董建泽 撒峰)“俺原来以为是肿瘤,让专家看过后才知道是溃疡,这下就放心啦。 ”5月14日,庆云县群众王利明得知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王幼黎博士到该县人民医院坐诊,一大早就赶过来挂号。经检查他患的是十二指肠溃疡后,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王幼黎到该县坐诊,只是庆云与京津等地医院密切合作、提升群众就医条件的一个缩影。“我们要变‘点点结合’为全县整体对接,变各自为战为政府主导,邀请专家坐诊,与京津冀等地专科医院对接合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高端医疗服务,实现小县城大医疗。 ”庆云县长孙洪昌说。

之前,庆云群众患病时,多选择到外地专科医院治疗,不仅治疗费高昂,还存在挂号难、找专家难、住院难问题,很多家庭因病致贫。为改变这一局面,且让京津等地优质医疗资源在该县“落地生根”,庆云县采取“请进来”策略,积极引进京津等地名医专家团队。每个周末,该县都会邀请10名左右的专家团队前来坐诊。在此期间,每个科室都会配备至少3名专家,从问诊到检查拍片,再到最后现场会诊,为患者提供“一条龙”就诊服务。同时,该县还建立了“名医带徒”跟师带教常态化机制,鼓励辖区内临床医技科室医生与名院名医团队对接,建立起“点对点、一对一”的跟班学习制度,进一步提升本地医疗水平。

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庆云县鼓励医疗机构“走出去”,与京津等地医疗机构对接,推动县级医院与专科医院“联姻”,通过检查结果互通、开辟绿色就医通道等形式,实现疑难杂症“上转”专科医院、普通症状县内解决。今年1月21日,天津市肿瘤医院与庆云县人民医院签约实施分级诊疗合作,迈出了庆云承接京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第一步。

“我们要抓住全民健康医疗这一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与京津等地医疗机构对接合作的水平和层次,打造‘庆云-京津-庆云’的双向转诊治疗模式,降低群众就医费用,享受更优质医疗服务。 ”庆云县卫计局局长马立星说。

眼下,通过医疗协同发展,庆云县把越来越多的北京、天津等地的三甲医院专家团队请到家门口,让群众轻松享受同质高端医疗服务,群众不再多花冤枉钱,省时省心又省钱。自2015年以来,该县先后与中日友好、天津肿瘤等10余家知名医院签订合作协议,80余位专家定期前来坐诊,近万名群众受益,平均节省就医费用超过三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