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国家实验室发起“印太科学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08:54:44
分享

在日前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组织召开的2017年第5期鳌山论坛上,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式发起“印太科学计划”。据悉,该计划宗旨是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提供科学支撑,并为未来海洋国家实验室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大洋钻探计划提供科学基础。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表示,此次发起“印太科学计划”实际上就是联合海洋和陆地的科学家围绕印太海区重大地球科学问题进行协同创新。

吴立新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的,成果则由世界共享,希望广大科学家能够在国际领域开展交流合作,让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的科学家围绕地球科学前沿问题协同攻关,这也有助于沿线国家的科学家参与到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去。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说,地球是一个整体,要认识地球就要有全球视野,把海陆连起来共同研究。这其中最好的切入点就在西太平洋—印度洋这条线上,地质学上把这一地区叫“特提斯构造域”。“特提斯构造域”正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范围高度吻合。

“因此,以全球视野培育‘印太科学计划’,是中国科学家引领地球科学发展的最佳切入点,也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果我们能不失时机的抓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遇,中国科学家将在未来全球构造新理论的建立上做出重要的贡献。”朱日祥说。

2017年第5期鳌山论坛于5月8至9日在青岛举行,本次论坛围绕“一带一路”,聚焦印度洋-太平洋海底过程与资源开展广泛研讨,组织各领域顶级科学家进行了多角度、跨学科的深入交流,为发展“一带一路”区域地球系统理论,构造板块动力系统新理论,认识海底资源分布情况、形成机理及未来勘探开发打下坚实基础,来自4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00多位地球科学领域或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期论坛。

鳌山论坛是海洋国家实验室发起并搭建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为海洋领域的科学家提供学术交流和自由讨论的宽松环境,以评述报告、专题演讲和交流讨论为主要方式,探讨海洋科学前沿和未来,酝酿、发起大科学计划和项目的高层次、跨学科、综合型研讨会。(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