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引热议 近百条民声热线投诉不文明养犬

来源:齐鲁壹点 
2017-05-11 14:36:12
分享

宠物犬,对于很多养犬市民来说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部分饲养犬只的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遛狗不拴犬绳、让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给不饲养犬只的市民造成了困扰。同时,城区流浪狗的出现,也让许多市民感到不安。今年12345民生热线已经累计接到近百条居民关于城区犬只方面问题的投诉建议。针对《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不少养犬市民表示,条例内容虽合理,但执行起来或有一定难度。

狗叫扰民、不拴绳遛狗是投诉热点

记者从东营市12345民生热线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今年12345民生热线累计接到关于城市犬只问题的相关投诉建议近一百条。“这一类的投诉建议不受季节等因素的影响,全年都有。从前两年的情况来看,12345民生热线2015年共接到关于犬只方面的电话投诉约150条,2016年共接到关于犬只方面的电话投诉约330条。”

东营市12345民生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投诉的内容涉及城区养犬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如遛狗不拴犬绳、在公共场所圈地饲养犬只、犬只狂吠扰民、让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等,同时也包括对城区流浪狗存在一定安全的隐患,“除此之外,也有市民针对部分售卖犬只的经营场所没有做好所售犬只的免疫工作、如何办理狗证等问题进行投诉与建议。”

记者在东营市政府网站网上民声板块搜索到了近两百条关于犬只方面的投诉建议,投诉内容同样多为犬吠扰民、以及日常生活中常出现的各种养犬不文明行为。记者看到,部分居民表示,自家小区内流浪狗横行,乱咬乱叫,给居民出行造成了安全隐患;部分市民投诉有些狗主人在外出遛狗时不拴犬绳,其中不乏大型犬,给其他行人造成了困扰;还有一部分市民投诉有些市民占用小区的公共场所养犬,既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到了周围环境。

条例出台,养犬有了条条框框

“我认为条例中的很多规定都是合情合理的,对于养犬行为规范这一部分,我平时就是这么做的,所以影响也不大。”张女士在仔细阅读了《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后表示。张女士的小狗“球球”属于小型犬,已经饲养了近十年的时间,“就拿出门遛狗时一定要拴犬绳这一条,这既是对其他的行人负责,也是对狗狗本身负责。”关于禁止携犬进入博物馆、图书馆、餐饮场所等公共场所,张女士表示自己可以做到,“公园、广场不让携狗进入,可能会给部分喜欢在公园遛狗的人造成一定的困扰,但想想在人多的地方遛狗确实会影响到周围的市民和环境,也可以理解。”

饲养大型犬金毛已经三年的袁女士坦言,因为害怕犬吠打扰到其他住户,她平时都是将狗放在地下室中饲养。“条例对于养狗的人来说,需要注意的地方的确是多了一些。”袁女士表示,她认为《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的确可以营造出一个更好的环境,但执行起来或存在一定的难度。“就拿拒绝改正的没收犬只这一项,狗主人多半是不会同意的,执法人员执法就存在一定的难度。”

“关于经营与诊疗以及收容救助与留检等城市养犬部分,我是非常赞成的。”郭女士表示,严格规范犬只经营诊疗,可以维护养犬人的利益,也可以保证狗的健康。“流浪狗的收容救助,不但可以让城市环境更安全,也可以让流浪狗有个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