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邻居 夫妻挨家通知疏散全楼20余名住户

作者:刘卓毅 来源:青岛晚报 
2017-05-11 15:00:00
分享

中国好邻居 夫妻挨家通知疏散全楼20余名住户

晚报讯 5月9日凌晨,杭州路尚志路路口一处居民楼内突然冒出呛人的蒸汽和浓烟。危急时刻,年近六旬的戈剑波、栾宝玲夫妇挨家挨户敲门叫醒了大家。

“今天凌晨1点多,单元楼道里突然冒烟,多亏六楼的夫妻俩敲门把大家叫醒才躲过一劫。 ”5月9日晚8时许,市民吕女士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称。记者闻讯赶到事发的楼道里,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当天凌晨1时许,楼道里突然冒出了呛人的蒸汽和浓烟。味道越来越浓时,有人开始拍门。只见六楼居民栾宝玲站在楼道里捂着鼻子,她的丈夫戈剑波穿着一条单裤,光着上半身在挨家挨户敲门。

“四楼和五楼住着年轻人,他们睡得挺沉,二楼的那户居民醒得最快。 ”戈剑波称,由于这名居民心脏不大好,他立刻叮嘱她准备疏散逃生,随后继续排查,最终发现蒸汽和烟是从三楼居民家厨房里冒出的。夫妻俩叫醒这户居民后,她发现厨房灶台上还炖着东西,赶紧熄火并关闭了阀门。单元楼里的窗户被打开,浓烟散去后,夫妻俩长舒了一口气。

栾宝玲告诉记者,她和丈夫能在凌晨发现险情,有一丝巧合:当天女儿上夜班,她和丈夫一直在等女儿回来。丈夫去阳台上抽了根烟,突然闻见了糊味。夫妻俩刚打开门就发现了楼道里的蒸汽,赶紧简单穿戴一下冲下了楼。身为酒店保安的戈剑波称,他接受过消防部门组织的培训,掌握了疏散逃生和扑救初起火灾的技能。戈剑波称,灶台上还冒着火苗,燃气阀门肯定也没关,凌晨大家睡得那么沉,火和烟雾蔓延出来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住在三楼的这名女子养了一只小狗,当天她在炖鸡腿给小狗吃。由于回到家中有些晚,这名女子犯困睡着了,忘记了灶台上还炖着东西,结果不但锅烧干了,连带灶台周边的金属也被烤黑了。好在戈剑波和栾宝玲及时叫醒邻居排除了险情,保护了楼道里20多名邻居的生命财产安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