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胶东干线工程首次达到设计输水流量运行

作者:方垒 来源:新锐大众 
2017-05-10 15:56:00
分享

记者从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截至5月8日,本年度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胶东干线工程,除已完成向济南市和先后实施向淄博、滨州等市供水外,目前向胶东地区供水量已达到3.89亿m3,工程运行期间工况良好、水质稳定,首次实现按设计流量运行。

据了解,山东南水北调自2016年12月16日开始执行2016~2017年度水量调度计划。2017年2月18日,因黄河打渔张引水口工程改扩建,停止调引黄河水。为缓解胶东地区旱情,根据各受水市需水要求,向胶东地区供水水源全部切换为长江水,随着胶东调水工程输水能力的增强,济平干渠渠首引水闸从东平湖引水流量逐步增加,2017年5月5日已按设计引水流量50m3/s运行,达到历史最高调水流量。通过与省胶东调水工程联合调度,实现了山东南水北调胶东干线工程按设计规模运行。

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3月以来,南水北调工程与胶东调水工程联合运行,长江水与黄河水汇流后共同向青岛、烟台、潍坊和威海市供水,保障了各受水市的城镇用水,促进了受水地区的社会稳定。南水北调工程在胶东地区极度缺水的时刻为其提供了“救命水”,保障了城市供水安全,发挥了南水北调工程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