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上兼职淘宝刷单?当心网络诈骗坑你钱

作者:刘卓毅 来源:青岛晚报 
2017-05-10 15:29:38
分享

晚报讯 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有关单位,在青岛科技大学举办了名为“全民防骗,益呼百应”的校园防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主题活动,这个活动也是全国首创的“警企校媒”联合防诈骗宣传活动在青岛落地。青岛市反电诈中心去年9月成立以来,已经接到了660多起大学生的报警,20多所驻青高校中都有受害者。

记者了解到,主办方希望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减少诈骗案件发生,在全社会营造反电信网络诈骗的氛围,守护民众财产安全。在青岛科技大学松岭路校区的活动现场,主办方利用 “PPT讲演、AR红包、有奖竞答、微信喊礼包”等互动方式,全方位向青年学生传授防骗知识,提出防范建议。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祝小楠告诉大学生们,近年来,校园兼职成网络诈骗“重灾区”,网络兼职刷单类诈骗呈上升趋势。除此之外,“侵入”校园的不良网络借贷事件也时有发生,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什么是网络刷单?记者咨询了业内人士后得知,有网店商家为了吸引更多顾客来自己网店购买商品,找人在自己网店进行假买卖和假评价,通过制造虚假高销售量和虚假高信誉度,以美化网店来吸引顾客。有不法分子瞄准这个商机,诱骗刷单者进入付款环节,第一次第二次给予返利,让刷单者大额刷单,随后卷款失踪。

祝小楠告诉记者,2016年9月青岛市反电诈中心成立以来,接到了660多起大学生的报警,20多所高校中都有大学生成为受害者。而这些报警中,绝大多数都是和网络兼职刷单有关。今年以来,青岛市反电诈中心已经接到了4200多起报警,其中2600多起是报案,其中刷单、网购、熟人三种方式网络诈骗占据了报案数量的三分之一。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刘卓毅)

相关链接

十种校园电信网络诈骗

网络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部门工作人员,称涉嫌洗钱或者被通缉,需要转移钱财到某账户;冒充电视台或知名网站打电话或发信息告知中奖,但需要交公证费以及缴纳税费;节假日订票时,山寨售票网站骗取钱财;从网友手中、山寨网站上购买网游装备,交了钱装备没到手;冒充购物网站说没货了,要退款时套走现金;盗取外地同学或家长QQ后要借钱;冒充有关部门称有助学金、奖学金到账,称先要缴纳费用;通过社交软件结识不明身份的网友,被对方以各种名义骗走财物;不法分子冒充子女身份,发短信告诉家长,以得急病、发生车祸、甚至嫖娼被抓等为原由说需要钱,并告知银行卡账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