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文化产业企业明起扮靓深圳文博会济宁展厅

来源:齐鲁壹点 
2017-05-10 15:30:26
分享

11日,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济宁携手本土19家文化产业企业打造城市文化综合性展厅,展厅突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示范区、创意济宁、文化旅游三大主题,生动展示文化济宁建设的新进展、新亮点、新成果。其中重点推介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呈现东方智慧之美。

19家文化产业企业明起扮靓深圳文博会济宁展厅

19家文化产业企业明起扮靓深圳文博会济宁展厅

  济宁展厅有看点

灵感取自运河文化

9日下午,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参展方正有序地布展,济宁展厅的搭建已进入扫尾阶段。

济宁,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承载着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济宁元素格外受关注。济宁展厅的设计也颇为别致,灵感取自“运河文化”,以简洁蜿蜒的形态置于其中,仿若一抹淙淙流水,寓意济宁文明的源远流长。

展厅入口处以孔子雕像为主调,配合济宁的市花——荷花,象征着城市的孕育与发展。下方绿色调的辅助设计犹如荷叶,又如运河波浪,集中展现济宁的创新、融合、包容等城市内涵和浓郁的传统文化元素。

“创意济宁”“文化旅游”等区域的设计,将竹简、水墨元素融入展示设计中,每个区域前配合电子互动桌面,让观众详细了解济宁文化。整个展厅的设计,还融入互动体验、科技展现、文化展示等多个关键要素。

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庆军介绍,今年济宁展厅的面积扩大到105平方米,重点展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文化旅游、创意济宁三大主题,突出推介文化示范区作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示范区的规划布局、内容设计、重点项目及取得的新进展、新亮点、新成果等;展示济宁重点景区景点、风景名胜、文化产品;推介展示济宁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状况,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等,力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现济宁文化建设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进展和最新成果。届时,孔府作坊、泗水鲁陶、嘉祥鲁锦、董氏冷兵器等19家本土文化企业集体亮相深圳文博会。

曲阜文化示范区

传统文化打出创意牌

“作为城市文化综合性展厅,三大主题是宣传城市文化的重要切入点,更是济宁城市发展的文化参照与精神源泉。在这三大主题中,曲阜文化示范区是本次推介的重头戏。”济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徐伟说,示范区内有曲阜、邹城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三孔、四孟等一大批文化遗址和景区,还有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重点文化项目支撑。示范区的建设将发掘儒家文化品牌的巨大价值,在展示中华文化、整合文化产业、旅游景区景点、文化项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济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寄予殷切期望。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纳入全省、国家“十三五规划”。

“为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济宁将着力点放在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示范区上。”徐伟说,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等建设为牵动,努力将独特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今年先期启动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孔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一批先导性、基础性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先期项目——孔子研究院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济宁将加强与全球500所孔子学院的联系交往,打造“一带一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点城市。

济宁还以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实施旅游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

文创设计大赛

征集海内外优秀作品

除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外,今年济宁展厅还有这些看点。

济宁市文广新局文产科科长李新介绍,文化旅游方面,可以近距离体验曲阜、梁山、微山、兖州、汶上等经典旅游目的地,感受三孔、水浒、渔家及佛教文化等精品文旅线路,引领大家深入了解济宁城市文化旅游发展,感受文化旅游带来的精神慰藉与文明启示。

以“活化经典融入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也将面向全国和海外征集作品。济宁市委宣传部文产科科长高军锋说,“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是基于济宁长期沉淀下来的特色文化,将经典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济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汇聚创意设计智慧,开发具有济宁印记、济宁风格和济宁特色的文创产品,架起文化与市场、创意与生活之间的桥梁,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具时代魅力。第二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已开始征集济宁本地文化、具备济宁特色的实物类、设计类创意作品。

总的来说,“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济宁展厅,浓缩了济宁的历史精粹与人文精华,在设计上注重安全、环保、节能;在风格上,集专业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从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到运河滋润的人文传奇,从精美别致的自然山水,到创意与实用于一体的创意济宁,亮点纷呈。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济宁展厅期待四海宾朋前来参观。”于庆军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