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通过国家海洋减灾综合示范区验收

作者:郭静 刘海宁 赵红伟 王晓东 来源:齐鲁网
2017-05-09 15:27:05
分享

齐鲁网5月9日讯(记者 郭静 刘海宁 赵红伟 王晓东)寿光作为全国首批“海洋减灾综合示范区”城市之一,日前通过了国家海洋局专家组验收。

寿光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渤海莱州湾南畔,是我国北方地区遭受风暴潮最严重的地方,特别羊角沟海域是风暴潮多发地之一。自1949年有记录以来,该区域轻度、中度和严重风暴潮、海冰等灾害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出现,造成的经济损失数从数十万元到数千万元不等。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灾害情况已转变为冲垮防潮坝和码头、荡平水产养殖场和盐场等,经济损失数额已是70年代前的数倍,并呈逐年增加趋势。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海洋灾害风险,2014年4月,国家海洋局将寿光列为全国首批四个“海洋减灾综合示范区”城市之一。

为切实提高海洋灾害防御能力,寿光将海洋防灾减灾工作列入市政府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

●加强海洋防灾体系建设,实施了沿海防潮堤、羊口中心渔港、小清河岸线修复等一批海洋防灾减灾重点工程;

●建设了海域动态监管中心、海洋观测站,努力提高海洋灾害预报和防范能力。

●通过开展县级尺度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沿海岸段警戒潮位核定、精细化数值预报建设,逐步建立满足精细化预警报的海洋观测系统及观测数据共享机制,构建起全市海洋灾害综合分析研判业务平台。

●运用了高科技手段,最短时间和最大范围的向民众发送海洋预警报信息

●建立与完善海洋灾害应急预案管理制度、海洋灾情统计制度,探索建立海洋灾害调查评价制度。

●我市还设立了系列减灾标识和避灾点,建立了信息员、志愿者和志愿救援船队,多次进行紧急疏散和抢险救生演练,使人民群众在紧急疏散撤离时达到有序、安全。

●开展海洋防灾减灾教育、宣传、培训,提升市民的海洋防灾减灾意识。

●修订完善了应急预案,开展抢险就生演练系列活动,建立了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形成了全民联动的海洋防灾减灾模式。

寿光通过国家海洋减灾综合示范区验收

  杨凡、韩薇、郭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