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真正入夏还得等俩月 本周最高温将达32℃

来源:青岛晚报 
2017-05-09 14:04:00
分享

随着“立夏”节气到来,我市气温明显回升,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我市气温起伏较大,全市最高气温将升至32℃,开始有点夏天的感觉。

5月5日迎来24节气中的“立夏”,气候学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升到22℃以上才算是进入夏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而青岛在“立夏”时节还处在春季当中。据了解,从节气上的“立夏”到青岛真正意义上的入夏,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拿青岛市区来说,常年的入夏时间往往是在7月2日前后,距离“立夏”节气有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从全市的范围来看,即墨一般是入夏最早的,在6月17日前后,平度、莱西6月19日前后,其他区市入夏时间多集中在6月下旬。

而5月份我市的降水比前几个月明显增多,常年全市平均降水量超过了50毫米,从目前的气候趋势预测来看,5月份我市降水量和常年差不多。气温方面,5月份,南风增多海雾成“常客”,青岛全市平均气温可以达到18℃,研究表明,当气温在18℃~20℃时,人体感觉最舒适。尽管5月份气温适宜,但最高温也会很高,尤其是中午时分,出现过山车似的攀升,5月份的最高气温一般出现在5月下旬,像2007年5月26日,胶州就出现了36.9℃的极端最高气温。

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我市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8日前后可能有小雨,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3-4级,10日、12日前后南风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气温起伏较大,市区及沿海地区最低气温13~16℃,最高气温17~27℃,内陆地区最低气温8~16℃,最高气温17~32℃。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