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闯灯被罚举黄旗,文明交通邀您谈谈建议

来源:新锐大众 
2017-05-09 14:08:10
分享

最近,济南交警开展了“路口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提升行动”,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也被列入整治范围,让违法行为人在路口拿着“文明礼让和谐交通”小黄旗,体验文明志愿者活动。据报道,几天时间,已有近百人因闯红灯或骑车逆行,拿起小黄旗在路口进行20分钟的“执勤”。

骑车闯灯被罚举黄旗,文明交通邀您谈谈建议

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横穿马路等违法行为,在济南的每个路口皆司空见惯,尤其是在早晚交通高峰期。事实上,这不是“济南专利”。还记得,网上流行一个词叫“中国式过马路”,对“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的现象,进行了描述和调侃,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是一个全国性的交通管理“痼疾”。

骑车闯灯被罚举黄旗,文明交通邀您谈谈建议

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反映了部分市民规则意识缺乏。尽管有的地方存在马路宽、绿灯时间短等问题,但是,闯红灯和逆行,无疑是一种危险的交通行为。在大多数人遵守交通法的情况下,违法就是违法,不应有任何借口。从这个角度看,济南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开刀”,在处罚上增加了接受至少30分钟安全教育,或者是路口打小黄旗执勤至少20分钟的措施,有一定的必要性。

同时,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也暴露了公共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马路宽,信号灯时间太短”,一个信号灯根本走不完,说明马路和信号灯涉及还有改进空间。“人行绿灯亮起时,右拐车高速驶来,躲不躲?”,说明机动车“中国式拐弯”也需要治理。

一条道路上,有人开车,有人骑车,有人步行,开车的认为骑车的堵了路,影响了通行的效率和速度,骑车的认为是开车的不文明,侵占了更多的公共资源,谁是谁非,难以说清。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依法治理,哪里有问题就解决哪里问题。在这个意义上,济南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法同步整治,是有一定道理的。

文明交通的构建,绝非一朝一夕,有赖于整治行动和严格执法的常态化,更有赖于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行动。对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现象,如何看?骑车闯灯被罚举黄旗,该不该?整治交通违法如何常态化?新锐大众用户可通过回复评论本条稿件留言提问,欢迎大家就此谈谈看法。

骑车闯灯被罚举黄旗,文明交通邀您谈谈建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