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好医生忍病痛做完三台手术

来源:新锐大众移动端 
2017-05-03 08:47:10
分享

连日来,一条关于荣成石岛人民医院好医生张乐的微信刷爆朋友圈,并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纷纷转载。身为眼科医生的他,面对科室紧张的人力和满满的手术排期,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毅然坚持做完三台手术,自己却因急性阑尾炎致腹膜炎,被紧急送上手术台。

4月22日,张乐赶到医院,交班、查房,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只是他时不时地按压腹部,原来前天张乐就感到小腹隐痛,但是他没当回事,还报名参加了医院志愿者大集义诊活动,回来后依然加班加点地忙碌着。头一天下半夜,他感到腹部剧痛并伴寒战发冷,可他依然只是简单地找了点药吃。

“都疼了好几天,去输液吧!”同事担心地说。张乐婉言拒绝了,因为他知道科里七位医生都在忙碌着,没有谁能顶替他。

在手术室更衣间,张乐遇到刚做完手术的普外科主任郭连洲,他便让郭连洲为其检查了一下。郭连洲感觉其腹肌紧张,估计是急性阑尾炎,让他立即去做腹部彩超检查。

“病人还在等着我,做完手术后去检查吧。”张乐边说边继续更衣。走进2号手术间,他像平常一样和科室主任姜丽萍投入同台手术工作。郭连洲在更衣室不放心他,便来到张乐做手术的2号手术间,告诉他真的不能做手术了,应该立即去做检查,需要手术治疗的可能性极大。姜丽萍听后也让张乐去做检查,但张乐知道一位医师在手术台上很难完成手术,就笑笑说自己没事,坚持继续留在手术间。

11时许,三台手术做完,注意力一直在患者眼睛手术上的张乐放松后,突然感觉腹痛难忍,姜丽萍立即陪他去了超声室。医生仔细探查其右下腹阑尾区,符合急性阑尾炎并粪石、肠间少量积液声像图表现,需立即手术。

12时,张乐被推进手术室,立即进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治疗,45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匆匆赶来的妻子心疼地流着泪轻声埋怨,刚从麻醉中醒来的张乐苍白的脸上挤出一丝微笑安慰妻子:“没事儿,大家不都这样吗?”

术后第三天,还挂着引流袋的张乐给姜丽萍打电话说:“感觉良好,明天就能撤引流袋了,科里有需要,随时叫我。”

放下电话,姜丽萍擦擦眼角,哽咽地说:“没办法,科里加班已是常态,张乐在担心科里的伙伴们太累了。”

姜丽萍说,张乐乐观豁达,为人坦荡,工作上从不分分内分外。当年,母亲去世对他打击极大,但他强忍悲痛处理完后事便投入到科室工作中。偶尔休假,但只要科室有需要,他总是一口答应,笑意盈盈地赶来加班,从不计较。

张乐的事迹在网络社交平台及媒体广泛传播后,他的同学、朋友和以前医治过的患者纷纷前来探望或电话问候,为其爱岗敬业、舍己为人的精神点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