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流浪老太36小时2000公里回家路 最难舍“济南儿子”

作者:杨璐 来源:济南时报 
2017-05-02 08:43:00
分享

80岁流浪老太36小时2000公里回家路 最难舍“济南儿子”

4月29日,张淑珍(左)回到离开20年的黑龙江老家,见到表妹李桂芝激动不已。

80岁流浪老太36小时2000公里回家路 最难舍“济南儿子”

4月29日,王小华(左一)与李桂芝搀扶着张淑珍到门口与济南一行人告别。4月29日,在家中,张树友拿出张淑珍年轻时的照片。

80岁流浪老太36小时2000公里回家路 最难舍“济南儿子”

4月28日,在佳木斯市桦南县,见桂生背起张淑珍去往住宿的宾馆。

80岁流浪老太36小时2000公里回家路 最难舍“济南儿子”

  “终于到家了,以后我哪儿都不去……”

4月29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老城区一片待拆的厂房前,八旬老人张淑珍认出了大门旁边一间低矮的水泥房——她堂弟张树友的家,20多年前,她离家时与亲人挥手道别的地方。尘封的记忆被触发,老人再也忍不住,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

从离家到回家,间隔太久。上世纪九十年代,退休后的张淑珍决定到寺院修行,从黑龙江省富锦市永安寺到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再到济南,一直在外漂泊。12年前,身无分文的她流浪到济南药山脚下,被张庄社区好心人见桂生收留照顾至今。

十几天前,张淑珍病倒了,想回家成了她的心愿。

历时36小时,驱车2000公里。记者全程跟随,见证80岁老人一别20多年的回家路。

【启程】 提前换好新袜子,最后惜别济南的家

自从病倒后,老人想回家的心情变得急迫。“同事的儿子说给我安排好了,怎么到现在还不出发回黑龙江啊?”出发前几天,老人不停嘀咕。

为了能早点回家,老人早就打包好行李,套上红色毛裤,还换上一双新袜子。直到4月27日,还没有出发。老人无法按捺内心返乡的冲动。

“和她相处了十几年,从没看见过她(急成)这个样子。”见桂生说。12年前,他看到自家门前不远处药山脚下有一位老太太背着一袋捡拾的垃圾,饥寒交迫,此后他就开始给老人送热饭菜、被褥等,又下决心为老人养老送终,12年如一日地照料。就在前几天,老人才说自己叫“张淑珍”,一家人都住在黑龙江省桦南县。经过药山街道办事处和济南市救助站的数次联系确认,张淑珍被确认为黑龙江省桦南县农业局的一名退休会计。

当天下午4点多,见桂生和爱心志愿者一起,决定当晚就开车出发。听说能回家,张淑珍原本呆滞的眼神瞬间亮了起来,她挣扎着想要站起来,匆忙中头撞上了床边的栏杆。

“我心里还真舍不得。相处了十几年,我早把她当亲妈看待了。”见桂生的妻子带着儿女,与老人拍了合影留下纪念。

临行前,见桂生一家人掉了眼泪。张淑珍也哭了起来:“你们都回去吧,我回家之后就不麻烦你们了,对我好、对你们也好。”见桂生的妻子满面泪水,反复叮嘱老人:“回家后要是觉得不好,就再回来,这里是你永远的家。以后想我们,多打几个电话,我、桂生和孩子们以后会去看你的。”

当晚,在老人的“济南儿子”见桂生、见桂生的两名朋友和记者的陪伴下,老人躺到爱心车内的临时床上。

佳木斯,出发!

【团圆】 到老家门口时“不安”,一眼认出弟弟后痛哭

从济南到东北的遥远路途中,见桂生与朋友潘尚强、朱传强轮流驾驶汽车,而张淑珍老人并没有熟睡太长时间。见桂生的一只鞋子找不到时,老人还翻行李到处找,后来一行人才意识到是落在服务区。

路途中,老人望着窗外喃喃自语:想到父母的坟前磕头认错。而当汽车路过佳木斯市时,张淑珍透过车窗看见周围的高楼,眼神中有些茫然,没了回家路上的神采,透露出失望与不安。

4月28日晚10点左右,一行人来到桦南县,在一处宾馆住宿一晚。

4月29日早8点多,汽车从桦南汽车站沿前进路驶入老城区,在一片待迁的工厂附近,车停了下来。眼前的场景,与老人记忆中有太多的不同。“我要回家,你们把我带到这里干什么?”她着急地吼道,“我不下车,我哪都不去,我要回家。”

在大家一筹莫展时,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众人簇拥下来到车边。“找到了,这个人说他是张淑珍的弟弟张树友。”

“你怎么才来,咱的家呢?”两人刚一见面就认出了对方,张淑珍一把将弟弟搂到怀里,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抱头痛哭。

得知见桂生照顾老人12年,张树友握着他的手连说感谢。张树友的妻子王小华也从屋子里跑出来,“姐,你可回来了”,之后便哽咽说不出话。

老人直直望着王小华,而后,突然问:“剑飞好吗?”王小华泪水依旧,剑飞是她和张树友的儿子。

张树友背起堂姐回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热闹起来。张树友小心地将张淑珍背到床上时,家里又迎来两位老人。张淑珍看清来人后,眼中又泛起泪光,那是她表妹一家。表妹李桂芝和她相拥而泣,双手紧握,“回来就好,以后可别再走了。”

王小华拿出张淑珍多张老照片,她说,堂姐离家多年,每当想念,她都会拿出来翻翻。

【难舍】 拉住“济南儿子”的衣角,执意到门口送别

“我姐是个命苦的人,5岁时没了母亲,后妈对她不好,当时我婆婆看她可怜,就接到我们家里来照顾她。”王小华说,张淑珍和他们的感情很深,她是家中的长姐,全家人都听她的,“20多年前,她离家和我们来道别时说,要去寺院里修行,还让我们不要和她联系。”

听张淑珍的家人介绍,年轻时的她是单位里的骨干员工,经常外出学习且为人友好。她总梳着长辫子,以前单位里的同事都喊她“张大辫”,可能是眼光较高,又信佛,一直没遇上对的人,没有亲生骨肉。50多岁时结过婚,但不长时间就离婚了。

家人说,张淑珍一生坎坷,幸运的是,12年前遇到了待她如亲妈一般的见桂生一家,而现在又能重返故乡和亲人团聚。

“虽然我们家并不富裕,但我姐姐以后就住我们家,我一定把她照顾好。”张树友说。桦南县农业局蚕业站站长赵喜富则表示尽快帮老人补办身份证,并恢复退休待遇,补发多年的退休金,让老人安度晚年。

4月29日下午,见桂生走时,老人紧紧拉住他的衣角,不让“儿子”走。见桂生凑到老人耳边,“看着你找到家人,我就放心了,我把电话留下,你想我就打电话,以后我带着你儿媳、孙子、孙媳再来看你。”

张淑珍满眼不舍,执意出门送。

80岁的老人,站在门口,注视着“儿子”上车,直到车子走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