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牟平全力打造宜游宜居城市“后花园”

作者:李泉江 来源:水母网 
2017-05-02 08:15:41
分享

水母网5月2日讯(YMG记者 李泉江 通讯员 张海庭 刘钧坤 )4月26日上午,牟平区“养生福地 宜居牟平”城市形象推介会在北京举行,通过旅游、住建等部门的推介,展现一个拥有山、海、岛、泉、河等旅游资源的养生宜居福地。

去年蓝天白云天数高达342天

“牟平位于山东省烟台市东部,依山傍海,拥有适宜人类居住的自然条件,是养生宜居的福地;区内资源富集,拥有山、海、岛、泉、河等旅游资源,是休闲宜游的胜地;拥有产业发展的要素支撑,是投资宜业的宝地。”牟平区长高君勃在推介会上介绍,牟平南依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昆嵛山,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0.6%,2016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342天,夏天爽而不潮、冬天润而不燥,是山东省长寿之乡。

当前,牟平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烟台东部海洋经济新区等重大机遇,围绕北部滨海尚未开发的100平方公里“钻石海岸”、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40平方公里金山湾生态城和3个省级经济园区,加速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和蓝色经济示范区。“不久的将来,一个富裕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新牟平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高君勃说。

打造“中国北方国家海岸”

牟平在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中,是唯一既有海岛资源和山岳类国家级森林公园或风景名胜区,又有陆地温泉和深海温泉的沿海县市区。依托资源优势,牟平区聘请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团队大手笔描绘了发展蓝图,提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全面启动了滨海、养马岛、水系、温泉、山岳等重点板块开发。

坚持休闲度假功能与商务功能相结合,打造具有北方沿海特色风情、与三亚南方国家海岸相媲美的“中国北方国家海岸”;按照“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定位,全力做活“马”文章,把养马岛打造成“中国北方商务休闲第一岛”;按照以河兴城、以河美城的理念,把鱼鸟河、沁水河、护城河打造成景观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产业之河,着力打造“中国北方滨海水乡”;围绕打造“山水第一泉”的高端品牌,做活“体验全真文化之仙、温泉养生之仙、自然奇妙之仙”的文章,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温泉养生天堂”;以“踏破寻仙路、得道昆嵛山”为目标,打响道教全真教发祥地的品牌,把昆嵛山打造成“中国北方海上仙山之祖”。良好的区位资源优势,加之五个“国字号”品牌的魅力,吸引了一大批高端高质高效产业项目云集于此,龙湖、中冶、招商地产等全国一线房地产企业争相在此开发,建设了以旅游、度假、养生、休闲和养老为主题、总面积200万平方米的高端公寓、花园洋房、别墅及大型城市综合体,打造独有的滨海新贵生活。

把旅游景观纳入城市规划

着眼于打造“宜居宜游”城市,牟平区坚持“文化+旅游+城建”的城市发展理念,把旅游景观、休闲设施、服务设施纳入城市整体规划,围绕全领域融入、全地域拓展、全要素整合,确定了以城郊型“山海风光、特色乡村”为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发展思路,加快打造业态融合的乡村旅游核心产业链,全力构建城市“后花园”。

组团开发整合乡村旅游资源,打造滨海风情、温泉养生、山水风光、生态采摘、山地康体、特色农庄等主题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品牌;以自然季节为主线,以文化体验、品味美食、节庆娱乐为主要内容,叫响“春赏、夏爽、秋韵、冬养”四季乡村旅游品牌;串连整合人文景点、自然景观,规划出多条乡村游精品线路,推出特色鲜明的“一日游”、“二日游”等主题旅游线路。今年一季度,牟平区共接待游客98万人,旅游总收入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和9.9%。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