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巨幅长卷《清明上河图》亮相青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5 16:27:24
分享

4月24日,上海世博会镇馆之宝——3D巨幅长卷《清明上河图》亮相青岛,在西海岸生态观光园迎来北方首秀。

3D巨幅长卷《清明上河图》亮相青岛

西海岸生态观光园3D巨幅长卷《清明上河图》北方首秀 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湍急的汴河流过,船只摇曳前进,河面上上纤夫吆喝,河岸酒保、货郎穿行。这幅历史上仿本最多的中国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以一种从未有过的声、光、电多维方式展现在你的面前。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动态版《清明上河图》项目总监林京彤告诉记者:“整幅3D画卷长128 米,高6.5 米,面积达832 平方米,气势恢宏,是中国动画和映像技术有史以来最大的画卷。”

据介绍,这幅3D版《清明上河图》比原版的清明上河图放大了100倍,分为白天与后夜,每隔4分钟为一个日夜循环。作品不仅保留了原作所有的街道、车船、树木和建筑,在整体色调和画风上也都力求同原貌保持一致。同时,通过合理的想象,创造性的表现了开封的夜景。图上共有1068个人物,其中白天691人,晚上377人,在4分钟的循环中,画卷中的场景由日到夜自然过渡,一千多个人物往来其中,郊外的静谧、码头的繁忙、街市的喧嚣,跃然于观众面前。大家既可以感受到一座古代都城的宏大深厚,又可以细细品读古人生活的点滴。

林京彤介绍说,技术团队首先利用工程扫描仪,将原作扫描成电子文件,再用数字影像技术擦除掉画面中原有人物,并补充好场景。最后利用三维造型软件重新实现画面中的人物,并赋予每个人物身份,重新结合宋代服饰特征、生活习惯,按照每个人物的身份进行骨骼与行为绑定。经过设定、建模、蒙皮、绑定、动效、渲染一些列步骤让每个人物有身份、有行为还能互相交流,在街市中穿梭。

据悉,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动画团队不仅生动地启动了“清明上河图”,还创造性地展现了汴京城的繁华夜景,令人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当年的城市。

此外,在运用投影和三维动画技术的同时,这幅长卷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原画的“散点透视”的绘画风格。这是是中国画的最大特色之一,它能将多个不同视角的场景纳入统一而富于变化的长卷中,同时又能做到自然而然,这也正是强调多元共生的中华智慧的一种具体体现。(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