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中华老字号企业代表齐聚山东 共谋因地制宜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3 14:54:39
分享

4月21至22日,“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山东交流会在济南和聊城举行。来自东阿阿胶、同仁堂、胡庆余堂、全聚德、片仔癀、稻香村等中华老字号企业代表参会,围绕老字号群体当前存在的问题与振兴策略、地方老字号如何因地制宜谋求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交流会,由参考消息报社主办,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联办。

与会代表认为,在消费升级和中国经济“走出去”的时代背景下,老字号非常适合成为“品牌强国”战略的切入点和供给侧改革的抓手。

而据“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的调研,目前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其中只有20%~30%处于不断发展壮大中。老字号企业普遍存在体制和观念滞后、产品和技术陈旧、资金短缺、人才流失以及品牌传播意识淡薄等问题。

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认为,振兴老字号必须从体制的转型、观念的转变、技术创新等各方面着手,同时保存好老字号特有的文化底蕴,促进老字号企业重新走向辉煌。

参考消息报社总编辑张铁柱认为,老字号企业的发展路径和形式不尽相同。对于已经不再适应大众市场需求的小众门类,更适合进入博物馆作为历史遗存和文化印记进行保护。而对于依然具有巨大市场需求和市场竞争力的老字号品牌,就应该给其注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并将其在机制创新、工艺改革、品牌塑造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进行广泛宣传,从而带动其他老字号品牌共同前进。

作为山东省老字号的代表,拥有近三千年历史的东阿阿胶,近年来借助科技研发、产品创新、文化传播等方式,取得了业绩和品牌的高速发展。数据显示,10年的时间,东阿阿胶的利润增长了15倍,市值增长了18倍。

国家非物质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表示,很多老字号企业受体制制约,改革创新举措无法开展和施行,缺乏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系,缺乏创新发展的内在动机和能力,老字号企业应当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活老字号的活力和生命力。老字号企业还需要在理念、产品等方面革新思维,具备自我创新的能力,同时也迫切需要得到国家政策的专门支持。

“包括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系列活动在内的各类项目,应当从老字号的实际出发,引入资本投入、市场营销、产品设计、公关传播等多方面的专业资源,提供个性化的有效服务,帮助其转变经营理念,使其与时俱进,重获创新能力。” 秦玉峰说。

据山东省商务厅商贸发展处处长臧仁峰介绍,山东省将加强老字号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抢救老字号手工工艺和实物,弘扬工匠精神,保护老字号原址原貌和老字号知识产权。支持老字号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联合。加强老字号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引导老字号开展好商标、品牌和知识产权保护。

臧仁峰说,山东还将推动老字号创新,鼓励老字号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鼓励老字号产权创新改革。支持老字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设老字号商业街,老字号旅游纪念品、山东礼物等产品,并在外事接待中优先选择老字号产品。

目前中国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山东省有66家中华老字号企业,153家山东老字号企业,涵盖行业餐饮、饮料、食品、医药保健品、轻工业等行业。(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