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区浮山路小学举行第十二届读书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14:16:24
分享

4月21日,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青岛李沧区浮山路小学第十二届读书节拉开序幕。今年,浮山路小学读书节的主题是“读历史 阅古今”,引导同学们走进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与古今对话,肩负传承中华文明的重任。

青岛李沧区浮山路小学举行第十二届读书节

青岛李沧区浮山路小学举行第十二届读书节的主题为“读历史 阅古今”

在读书节现场,浮山路小学的师生、家长纷纷发出“第十二届读书节宣言”,号召大家行动起来,一起乘上阅读飞船号,穿越神秘浩渺的太空,抵达光明智慧的宇宙 !深入人心的经典诗词诵读活动,精彩绝伦的集体和个人“飞花令”比赛展现了浮山路小学同学们浓厚的书卷气和综合素质。1-6年级围绕读书节主题“读历史 阅古今”进行了项目研究现场海报展示,研究活动都围绕“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展开,包括唐宋时期帽子的演变历程、唐宋时期交通工具的演变历程、各个朝代版图的演变历程、三国那些事儿、陶瓷、唐装、汉服等。

该校六年级一班张潇然同学说:“我们都非常喜欢项目研究这个活动,我们班研究的是‘科举制度’,通过学习,我们对科举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现在同学们对历史可感兴趣啦!”

青岛李沧区浮山路小学举行第十二届读书节

青岛李沧区浮山路小学举行第十二届读书节师生表演

家长们也是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这样的研究性学习,带领孩子们走近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们在研究中浸润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为其一生积淀丰厚的人文底蕴。

书香浮山路,行走十二年。作为书香校园,浮山路小学读书节已成为学校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届读书节都有着不一样的精彩。

青岛李沧区浮山路小学校长方露介绍,今年浮山路小学的读书节从寒假开始,将持续到5月底,期间,学校安排了20多项阅读体验活动,“用压岁钱买压岁书”、“我给图书馆命名”等活动把主动权交给同学们。

“以‘历史’为主题的‘项目研究’是本届读书节创新活动,我们将读书与研究性学习主题相结合,全校1-6年级围绕主题开展研究,‘科举制度’‘三国那些事儿’一个个鲜活的题目,激发了学生巨大的研究潜能”,方露说。

“辩论赛”是学校读书节的传统项目,本届读书节辩论赛紧扣“历史”主题,契合学生年龄特点,如五年级的辩题是“《水浒传》中108将是真英雄还是假英雄”,六年级辩题是“圆明园是否该重建”,辩题已经一个月之前公布给学生,学生们已经开始前期的资料收集,正在为最终的答辩做准备。

此外,“现场作文大赛”、“看图讲故事”、“诗词大会”、“课本剧”等一个个精心设计的活动,将指引同学们走进广阔的阅读世界,读书日渐成为自己生活和兴趣的一部分。

近年来,青岛李沧区共投入1800余万元,每年进行图书更新,共更新纸质图书100余万册,电子图书10余万册,极大丰富了学生的图书资源。目前,全区共有纸质图书180万册,学生人均图书46.8册。李沧区教体局还为7所学校新建了数字云图书馆,学生可以自己完成查询、定位、借阅等全部流程,真正实现了无人值守,增强借阅的时效性。(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