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湖上的草编艺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0 20:28:35
分享

马踏湖上的草编艺人
草编知了

1965年出生的韩光英是山东省桓台县起凤镇夏六村人。因从小生活在湖区,对湖区的动植物有深入的了解,自幼就喜欢编制各种动物玩具。十七八岁时,开始从事柳编工艺编制,并被桓台县工艺品厂聘请为柳编工艺师,到全县乡镇指导柳编工艺。

近几年来,随着马踏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开发的不断深入和旅游事业的发展,韩光英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利用湖区特有的自然资源,编制十二生肖、丹顶鹤、蝉、螳螂、壁虎、大象等鸟兽工艺品。湖区的苇草、纸绳等自然资源,经过她的巧妙编制,就会成为栩栩如生的工艺品。

韩光英多次参加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其作品深受顾客欢迎。在2016年第四届中国·博兴编织工艺品博览会上,其草编腾龙工艺品获工艺美术精品金奖。在2017年中国·淄博玉黛湖花灯艺术节上,她的十二生肖作品被游客抢购一空。她还被张店开发区第四小学特聘为手工艺品老师,为五十多个孩子教授草编工艺品制作。

目前,韩光英和丈夫专职从事工艺品编制,根据商家要求,为省内外工艺品店编制各类工艺品。她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尽快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这一民间艺术发扬光大。(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马踏湖上的草编艺人

韩光英草编十二生肖部分作品

马踏湖上的草编艺人

韩光英的草编作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