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李培学:加快发展青岛3D打印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14:58:54
分享

迈入四月中旬,青岛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刚刚落幕的党代会上,青岛明确了创建宜居幸福的创新型国际城市蓝图目标。再踏新征程,代表委员们将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建言献策?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学,关注他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李培学:加快发展青岛3D打印产业

青岛市政协委员、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新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中央以及各级政府把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就在今年3月份,青岛获批全国“中国制造2025”首批试点示范城市,青岛发展先进制造业正式纳入国家战略版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李培学建议重点鼓励支持包括增材制造(3D打印)在内的智能制造产业,力争五年内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3D打印的一流示范城市,助力实现“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的跨越式发展。

3D打印顺应世界制造业发展趋势

作为智能制造的重点领域,3D打印高度节约资源,高效完成工序,高度贴合市场需求,对于传统制造模式可谓颠覆式创新。未来,工艺设计者只需“上传”设计方案,就可以利用星罗棋布的3D打印机输出产品,实现设计、生产、运输、使用、维护等全链条的高效集成,大大提高土地、厂房、物流等环节的利用效率,减少传统制造业对资源与能源的消耗与依赖。

从美国的“互联网工业”、德国的“工业4.0”到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世界科技强国都在纷纷制定相关战略,培育支持3D打印技术发展。据国际权威机构估计,到2025年,全球3D打印直接产值将超过2300亿美元,其不仅可以提供个性化的设计与生产,还将创造出新的需求,改变人们的消费模式,推动经济增长。

3D打印契合青岛先进制造业定位与产业优势

青岛市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规模庞大的工业体系, 2016年,制造业在全市工业中占比超过97%,具有绝对重要的地位与意义。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也明确提出,把“三中心一基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目前,青岛市有接近30余家相关企业和院校正在从事与3D打印相关的设备、材料研发,其中,既有生物3D打印墨水等核心技术的研发,也有大型金属激光3D打印设备生产和打印材料研发,但是,和青岛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相比,这个数量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必须充分利用现有优势,整合全国甚至全球的技术与资源,为我所用。

3D打印青岛发力正当时

在刚刚获批的《青岛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中,将增材制造(3D打印)与互联网工业、智能制造、大数据工程、工业机器人、石墨烯、传感器及物联网等并列为青岛市创新发展的重点产业,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不断努力下,这些产业发展的路径与方向正在逐渐清晰。

实施方案凝聚了国家、山东省以及青岛市的战略构想与智慧,其中提出,青岛的3D打印企业要重点探索建立具有股权约束的实体化新型研究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包括试点建设国家制造业新模式研究院,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等产业模式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还将建设实体化的智能制造创新服务中心,试点建设互联网工业、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技术改造等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制造业特色化、专业化云平台。

除了平台,产业基地也是技术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重要载体。目前,上海松江、安徽芜湖、广东荔湾等地都在纷纷打造3D打印产业园,青岛即墨经济开发区、莱西开发区等地也正在加快建立3D打印创新产业基地,包含该行业从材料到设备机器人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交易中心和运营中心,在2020年,两基地有望整体贡献产值100亿元。(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