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沙子口鲅鱼节暨休闲旅游季16日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06:14:40
分享
2017沙子口鲅鱼节暨休闲旅游季16日启幕

 

2017沙子口鲅鱼节暨休闲旅游季16日启幕

 

16日上午,2017年沙子口鲅鱼节暨休闲旅游季新闻发布会在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举行。鲅鱼被誉为“最有营养的十种海洋鱼类之一”。鲅鱼的食用颇有创意,系列知名小吃早已久负盛名,如鲅鱼水饺、鲅鱼丸子、鲅鱼烩饼子、熏鲅鱼、红烧鲅鱼等,这些都已成为沙子口名吃。

沙子口街道位于黄海之滨,早在明朝就建有渔港码头,各地鱼船前来避风卸鱼,成为北方最为活跃的渔港码头之一。当地渔业资源极为丰富,盛产各种鱼类,尤其盛产鲅鱼,素有“鲅鱼之乡”的美誉。每年春季农历“谷雨”节之后(当地有“谷雨始见鲅鱼汛”之说),沙子口渔港百船骈至,人涌如潮,车水马龙,一派繁忙热闹景象,数万吨新鲜鲅鱼从这里销向市场,进入千家万户餐桌。于是,“儿女孝敬老人送鲅鱼,全家团圆吃鲅鱼”成为当地充满了温馨与亲情而又极富地域特色的传统风俗而流传至今,代代延续。

2015年,沙子口鲅鱼节正式列入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将继续申报山东省和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子口鲅鱼已经正式注册商标,除了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包装外,鲅鱼上都贴上印有“沙子口”字样为主体图案设计的的统一商标,通过品牌的包装,提升沙子口鲅鱼的文化内涵。市民在购买时,除了从鲅鱼外观进行辨别外,还可以从品牌、包装等方面进行辨别。

经过多年的宣传推介,沙子口鲅鱼节暨休闲旅游季已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尤其是鲅鱼节以及“鲅鱼之礼”所承载的孝道文化更成为了岛城一道浓浓的人文风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进一步提升了沙子口鲅鱼节的文化内涵,大力弘扬鲅鱼之礼承载的传统孝道,吸引更多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走进沙子口,品鲅鱼美味,赏山海风光,感受人文风情。

传承孝道,新鲜鲅鱼送百岁老人。沙子口鲅鱼不仅是美味佳肴,更是传承孝道的载体和联系亲情的纽带。“鲅鱼跳、丈人笑”,买鲅鱼,送岳父、岳母和父亲、母亲,表示晚辈的一番孝心,现在,鲅鱼便成了“孝敬”的代名词。现在,鲅鱼节以及“鲅鱼之礼”所承载的孝道文化更成为了岛城一道浓浓的人文风景,春季送几条鲜活的鲅鱼给亲朋长辈,成为一种社会时尚。春鲅鱼上来后,沙子口街道积极组织开展“鲅鱼之礼”活动,给社区的百岁老人以及区社会福利院老人送去了新鲜鲅鱼,给老人们尝鲜。希望我们每个人在沙子口观春光品鲅鱼的同时,也都能身体力行,做鲅鱼之礼,做孝道文化的传承者!(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