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位“传奇”飞行员 13小时连续飞行1800公里救战友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4-14 07:55:00
分享

济南有位“传奇”飞行员 13小时连续飞行1800公里救战友

  武警山东总队直升机大队大队长孟繁军

他是武警山东总队直升机大队的大队长;是妻子女儿心中的英雄;是徒弟眼中的严师更是慈父; 他还是战友口中的“老大哥”……他就是孟繁军,他是部队特级飞行员,入伍已有27个年头,先后参与了19次重大演习,6次抢险救灾,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实习生邱聪聪记者 郑芷南

“咔嚓”一声雷响

感觉把天地都分成了两半

“飞行员的训练主要就是挑战极限,在不断地挑战飞机的极限的同时也挑战人的极限,从而实现完美的人机结合。”孟繁军说。

2006年6月,在一次海上训练时,孟繁军按照既定的航线执行飞行任务,然而就在直升机即将飞至大海上空时,主减速器空气泵突然断裂脱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处理不好,轻则损失价值几千万的装备,重则机毁人亡。“当时我没有特别惊慌,凭借着自己多年飞行的经验,我从仪表上的数据发现了飞机的故障,然后轻松地就化解了这次危机。”孟繁军仅用了一分半钟的时间,成功地解除了故障,操控飞机从800米高空平稳地降落到了海边滩涂地。

2008年6月,某边防连的一名战士在夜间突发疾病,生命垂危,孟繁军主动请缨担任机长前往救援。为了这场救援,孟繁军36个小时未眠,连续飞了13个小时,跨越了1800多公里,才成功地守护了这名战士的生命。

“那是凌晨一两点钟,当时天正好下着雨,飞机上空乌云密布,地面上是一片墨绿色的针叶林,整个环境特别黑。突然间,闪电发出一道红色的光,伴随着‘咔嚓’一声雷响,把天地分成了两半,让人毛骨悚然。”孟繁军说。

当时没有GPS卫星导航系统,机组人员仅靠着一张地图,一路摸索到了连队所在的大体位置。孟繁军回忆说,“当时边防连距离河边只有50米,距离边境线150米,加上当天早上还有雾,要确定连队确切的位置非常困难,而且还要保证在边境线以内。我们就根据飞行速度、航向、风向和风速来推算,这样做的误差会比较大,但我们最终还是成功降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想采野花送女朋友

执行完任务只剩下花梗

孟繁军说:“当飞行员很苦,风险也很大,但我们会苦中作乐,我们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浪漫。”

有一件事他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他在大兴安岭执行护林任务时,大兴安岭有很多野花,非常漂亮。当时他和战友早上七八点钟有飞行任务,他们就早起5点多到山上去采野花,准备送给自己的女朋友,插在头天晚上准备好的罐头瓶子里。由于那天的天气不好,飞行任务被延迟了,花放在机舱里,因为温室效应的影响,第二天上飞机一看就只剩下花梗了,但他还是拿回去了。他说,“女朋友看到花的时候,还是很感动地收下了。”

后来,为了支持孟繁军来济南组建直升机大队的工作,他的妻子放弃了自己在沈阳很有上升空间的事业,跟随孟繁军一起来到了完全陌生的济南。但是由于工作原因,孟繁军不能经常陪在家人身边,“就像是把她一个人扔在了济南。”孟繁军动情地说。

“女儿为了我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她原来在沈阳一所很好的中学上学,在辽宁省参加高考的压力要比在山东小得多。”孟繁军说。

“我是不想看到有一天他的家属哭”

直升机大队里飞行员的训练是以师徒的方式进行的,孟繁军说,“平时我对他们的要求比较严格,有时候管理的可能比较粗暴,但他们也都没有怨言。因为我们这种师徒关系已经超越了一般的师徒关系,有时候更像是父子。”有时候遇到不理解他的战士,他说:“我是不想看到有一天他的家属哭。我参加了4次追悼会,亲眼送走了10多名战士,他们有些是执行完这次飞行任务就退伍的,也有已经买好回家的车票的,还有刚结婚的……”

而提起现在的直升机大队,孟繁军则充满了自豪:“把这个建好是我莫大的荣誉,喜欢这份工作就不觉得苦了。”2014年,在大队正式列装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实现了“六个首次”。2016年,大队还承担了武警部队首届特战队员人机融合式训练任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