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站点将增设桩式公共自行车 下半年刷公交卡可骑小绿车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4-14 07:54:00
分享

济南公交站点将增设桩式公共自行车 下半年刷公交卡可骑小绿车

济南市将逐步在公交站点增设桩式公用自行车,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王晓峰摄

12日,记者从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面复会上获悉,今年济南市将实现五条通勤巴士开通,解决高峰期拥堵问题,同时打造12处深港湾站点。记者郑心茹史尚静李雨

东部片区将开通多条公交线路

随着济南东部新区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聚集,主城区与东部新城之间的交通压力陡增,尤其是奥龙观邸、东城逸家片区周边住宅发展集中,缺乏直达主城区的快速公交。为此,市人大代表张魁建议,在轨道交通建成前,大力发展完善公交系统,增加到主城区、西区的公交线路。延长如T3等公交线路到此片区,并增加运营班次。

“您提到的这个区域我们已关注到了,并已规划了相关线路。”济南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谢刚在面复会上说,为方便市民出行,加强东部片区与主城区的联系,济南公交总公司去年开通了高峰通勤巴士T3路,同时将202路由高峰运行线路改为全天运行线路。同时围绕龙奥、东城逸家片区,陆续开通、优化调整了K73路、K145路、K146路、K166路、K169路、T5路等多条公交线路。

继续加开通勤巴士班线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计划,今年6月份无轨电车网也将正式启动。届时,济南公交将建设一个可实现快速通行的“品质走廊”。同时,今年济南还计划新开公交线路10条、优化公交线路10条。

“我们会首先解决早晚高峰市民的通勤问题,缓解潮汐车流压力。目前已开通腊山立交桥开往龙奥大厦北门的T3线,今天又刚开通了西八公交车场到龙奥公交枢纽的T1线,并优化了T5线。”谢刚说,另有分水岭到解放桥的T2线,以及领秀城西门到腊山立交的T4线将陆续开通,切实解决居民上下班长距离出行的问题。

“这些通勤巴士停靠站点非常少,只在早晚高峰期运行。”谢刚介绍说,今年将实现共5条通勤巴士线路通车,每条线路有五六辆车,当高峰期过后,这些车将充沛到其他线路中去。

舜耕路将加设公交专用道

舜耕路作为济南城区南北通行的主要通路,如今,舜耕路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拥堵现象突出。为此,市人大代表孙同顺建议,舜耕路会展中心公交站设置进站停靠点,以避免降低社会车辆的通行速度。

“舜耕路上目前有11条公交线路运行,密度比较大。为了缓解拥堵,我们向交警部门提出了在舜耕路改造时增设公交专用道的建议,并得到了采纳。增加公交专用道有利于提高公交的通行效率,吸引更多居民选择绿色出行。”谢刚说,同时,他们也在积极与市政、园林部门协调、沟通,进行公交站台的改造升级。

下半年可刷公交卡骑小绿车

据了解,今年,济南公交计划重点对包括大观园站点、动物园站点在内的12处站点进行改造升级。对于空间合适的站台进行深港湾改造,缓解直行车辆等候压力。同时,对“拉长”的站台实施站台分离,即同站台不同候车点,实现公交车列车化运行,提高通行效率,解决公交车延误,缓解站台候车人员过多、车辆进站拥堵等问题。

另一方面,公交公司目前也在积极与停车办等部门对接,逐步在公交站点增设桩式公用自行车,并实现IC卡一卡通。“正在与有关部门进行技术对接,预计下半年将开始试行,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谢刚说。据悉,这一设想有望先在历下区试点,如果相关技术对接顺畅,这一功能或可在济南公交369APP上得以实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