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示范基地认定新办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3 08:34:54
分享

据山东省文化厅4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山东省将于明日正式实施新修订出台的《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以规范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健康发展。

据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解读,根据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申报条件将进一步提高,对园区内集聚文化企业数量进一步量化,规定“园区已集聚不少于100家文化企业,且文化企业数量占园区企业总数的60%以上,园区年文化产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60%以上,拥有一定数量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骨干企业。”

在运营管理机构上,新修订的办法规定“园区建设运营及管理单位应为独立法人,规范运营2年以上,有组织健全的专业管理机构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具有较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和较强的配套能力”。

示范基地申报对企业文化产业主营业务占比进一步量化,规定“以生产经营文化产品、提供文化及相关配套服务、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为主营业务,且上述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60%以上”。

王廷琦表示示范园区认定程序上也大幅调整,由“评选认定”改为“创建”。他指出:“示范园区创建期为3年,将会有专家团队来进行指导创建,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创建申报工作,每批纳入创建单位数量不超过5个,创建期结束考核合格后予以命名。”

此外,山东省将对已命名示范园区、基地的进行动态管理,规定每年度开展一次综合考核,对考核优秀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成绩较差的予以警告直至撤销命名。

据悉,截至目前,山东省已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曲阜新区文化产业园)、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1家(台儿庄古城文化产业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4家。山东省文化厅共命名3批共14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5批共149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的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基地聚集文化企业近4000家,带动就业15万人,主营业务收入近千亿元,逐步成为地区经济的重要支撑和文化产业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