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东西南北人——刘国松创作回顾展”在山东博物馆展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9 13:00:07
分享

“一个东西南北人——刘国松创作回顾展”在山东博物馆展出

由山东省文物局主办,山东博物馆、刘国松中国现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一个东西南北人——刘国松创作回顾展”正在山东博物馆展出。展览精选了刘国松从1949年至2016年各个时期的代表作80幅,展现他对艺术探索的整个脉络。

本次展览既有刘国松最早的作品《妈妈,您在哪里?》,也有他创作的最大作品《源》,以及最新创作的16米长卷《喜马拉亚四季》等,力求完整回顾刘国松的艺术人生。

“一个东西南北人——刘国松创作回顾展”在山东博物馆展出

开幕仪式后,刘国松进行了《我的创作理念与实践》的演讲,通过讲述他一生创作的过程与心得,让观众了解他为什么要“革中锋的命”、“革笔的命”,为什么要提出“画室是实验室”、“先求异,再求好”等理论。

刘国松祖籍山东青州,1932年生于安徽蚌埠。刘国松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专注于现代水墨的探索与实验。先后发明了抽筋剥皮皴,拓墨法和渍墨法,同时创造了狂草水墨系列,太空系列,抽象山水系列,九寨沟系列和西藏组曲系列等个人独特画风。先后获得了两岸最高的“台湾文艺奖”(2008)和“中华艺文终身成就奖”(2011)。刘国松是第一位获得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2016)的华人画家。1965年以来举办个展近百次,半数以上为美术馆邀请,收藏其作品的美术博物馆包括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共有八十几件。

本次展览展期四个月,至8月8日结束。(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赵瑞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