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将首次参与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1 17:00:41
分享

记者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即将开启的2017年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二航段任务中,有5个潜次将执行该实验室的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拟利用蛟龙号深潜器开展深潜作业,进行地质学、生物学、环境学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工作。

据海洋国家实验室学委会秘书长潘克厚介绍,这5个潜次是我国首次面向全国广泛征集、由多学科专家共同研讨确定并共同实施调查和研究的潜次方案。同时,这也是海洋国家实验室自2016年增补为蛟龙号深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来首次参与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也是海洋国家实验室首次实施的深海载人行动计划。

据了解,搭载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试验母船计划于4月9日将三亚启航,开始执行2017年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8航次)第二航段任务。该航段首席科学家为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主任石学法研究员。此外,还有8位海洋国家实验室科研人员参加此次科考任务。

海洋国家实验室是我国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致力于搭建公共科研平台,已先后实施了万米深海行动计划、东黄海综合调查2个共享航次,开展了我国自主研发仪器设备海试、海沟大断面全水深海洋环境参数测量、国际首个马里亚纳海沟综合科学观测网资料回收等多项科研任务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悉,除本次执行的“蛟龙”号共享航次外,2017年海洋国家实验室还有11个可共享航次、合计463天共享船时正面向社会征集搭载需求。(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