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投4.05亿办13件文化惠民实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9:40:08
分享

今年是山东省开展“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的第6年,山东省确定了13件文化惠民实事。

据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介绍,13件文化惠民实事涉及“乡村记忆”工程、乡村文明行动“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乡村学校少年宫、流动文化服务车、非遗传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平台建设、农村儿童阅读工程等内容。

“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品牌。今年,山东省委宣传部将继续坚持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优先、留守儿童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学校优先的原则,计划建设7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刘致福说。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今年山东省将继续扶持全省2000个省定贫困村建设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同时支持10000个财力困难县行政村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今年,山东将采取省、市、县分级负责的方式组织实施,市、县两级具体负责2000个省定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省财政对财力困难县的1000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给予每个1万元的补助,用于设备购置和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同时,山东省文化厅将继续扶持1000名 “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收徒传艺,将按照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20000元、6000元的标准要求,落实传习活动补助政策。

“乡村记忆”工程是山东省率先在全国提出并组织实施的一项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工程,列入了2017年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表示,2017年在继续推进山东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各方面工作同时,山东将从第一批公布的300处“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中选择100处传统特色民居进行修缮利用工程。

周晓波表示,资金扶持方面,省文物局计划在争取省财政支持的同时,积极探索,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将传统民居修缮利用工程纳入各级宣传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城镇化建设、乡村文明行动、乡村旅游发展等支持范围,切实保障工程顺利开展。同时,积极搭建项目推介平台,集中向社会推介,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捐赠、投资、入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工程。另外,积极推动利用贴息贷款、世行贷款等渠道筹集资金,助力推进“乡村记忆”工程建设,有关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中。

截至2016年底,结合中央资金,山东省财政已累计投入26.33亿元。2017年,落实13件实事预计投入约4.05亿元。(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