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 去年63个项目落地吸引外资过百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5 22:58:41
分享

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与世界500强公司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仅去年一年就有63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落地,吸引外资过百亿。

1987年,首家跨国公司投资企业汉高乐泰(中国)有限公司在烟台设立,自此山东便以开放怀抱陆续吸引国际知名公司在此投资兴业,成为世界500强生长的“沃土”。

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截至2016年底,山东已累计批准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在鲁投资。其中,法国电力公司、德国曼集团、美国通用汽车、意大利倍耐力公司、瑞典沃尔沃公司等企业在济南、青岛、烟台、日照、济宁、临沂等地投资多个项目,涉及服务业、电力、化工、汽车等多个领域。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表示,山东一直加强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战略合作和产业对接,期待与境内外企业进行广泛的合作。特别是近年来山东简政放权,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大力扶持文化、科技、金融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显著,新经济动能显现,与世界500强合作潜力巨大。

“山东省与跨国公司企业的合作一直比较稳健,近年来更是呈快速发展态势。在十二五期间,山东利用外资年均增长是12.1%。”佘春明说。

据介绍,2016年,山东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77家,合同外资金额1404.3亿元,同比增长12.7%;实际利用外资1110.7亿元,增长9.8%。

山东服务业利用外资引领增长,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据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田治颖表示:“过去外商在山东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而现在则更多地选择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金融业,投资领域不断扩展”。

据悉,去年,外资在山东投资服务业项目数达921个、实际使用外资428.3亿元,分别增长0.2%、14.2%。其中,金融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51.6元,同比增长82.7%;科研技术业82.3亿元,增长47.4%。

近年来,山东省加强改善营商环境,加大了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力度,坚持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在加强与跨国公司高端合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去年3月,山东省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共同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山东之夜”主题活动,吸引58位世界500强的全球董事长、CEO和80多位500强总部高管、大中华区(中国区)总裁参加,为山东企业家提供了与世界500强深度交流的机会,成为世界500强了解山东的窗口、山东对接500强的平台。

去年6月,作为“山东之夜”活动的后续和深化,又在济南举办了跨国企业山东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山东”活动,雅培、西门子、IBM、微软等39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中国区负责人赴鲁与山东省内重点企业直接对接,并在会后赴济南、青岛、潍坊、烟台等城市进行实地考察和项目洽谈。短短几个月内便促使(德州)美国雅培的醇源牧场项目、(烟台)美国亚洁能的分布式 太阳能发电项目、(烟台)日本FB的养老院项目、(济宁)美国IBM与英特力公司芯片项目、(青岛)加拿大庞巴迪轨道梁项目、(青岛)美国劳瑞德创业大学项目6个项目落地。

据悉,2016年山东共与来自德国、美国、韩国、日本等18个国家(地区)的62家世界500强企业签约外资项目128个,总投资161.36亿美元,涵盖高端制造、生产性服务业、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等28个行业领域,与世界500强签约项目大幅增加。

与2015年相比,签约500强企业增加32家,合作项目增加62个,总投资增加106.69亿美元,外资额增加38.34亿美元,分别增长了106.7%、93.9%、195.2%、114.5%。

签约项目中,已有28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63个项目落地,合同外资103.4亿元人民币,项目数和合同外资分别比上年增长37%和17.6%。

这些项目较多分布在青岛、烟台、济南,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其中,据烟台市商务局局长于东介绍,截至去年底,累计有99家世界500强在烟台投资144个项目。

“2016年,我市新批世界500强投(增)资项目12个,合同外资2.8亿美元,增长40.9%。中建集团、高盛资本、大唐集团、光大集团、魏桥创业等5家世界500强首次在我市投资。”于东说。

世界500强企业技术溢出与管理带动效应明显。中国重汽集团自2009年与德国曼公司合作后,将曼技术应用到轻卡、专用车、客车上,表现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最低油耗比国内同系列竞品降低5%,市场占有率去年提高1.64个百分点,位列国内重卡行业第二。去年实现整车出口2.5万辆,连续十二年牢牢占据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

中国重汽总质量师云清田表示;“在与曼公司合作中,重汽不仅学到了技术、实验方法、制造工艺等内容,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曼引以为豪的标准体系和质量管理理念。”

去年11月11日,浪潮思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济南举行开业仪式。根据浪潮提供的资料,新开业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总投资10亿美元,其中浪潮占股51%,思科占股49%。两家公司将共同投入资本、人才、技术、渠道等优质资源,在共同的先进、优势技术上,研发、制造满足客户需要的包括高端产品在内的系列产品,将为中国网络产业的健康发展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这是全球网络技术领先者思科首次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合资,也是其唯一一次放弃控股权,开创了两国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成为本地IT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推动中国自主安全信息化发展的典范和标杆。

山东省商务厅研究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山东大型国企多,总体发展好,这是山东省经济的一大特色,也是与跨国公司“强强合作”的优势资源。同时,山东一批民营企业经营稳健、机制灵活,日益成为500强等跨国公司青睐的合作对象。

位于潍坊高新区的歌尔集团凭借微型电声元器件和消费类电声产品的领先技术和可靠质量,成为苹果、索尼、三星、西门子等全球顶级大客户的供应商。

去年3月,从事开源机器人开发的日本企业PLEN Project有限公司宣布,与歌尔集团,在大阪成立合资公司“PLENGoer Robotics”,对家庭及个人使用的服务机器人及相关部件实施开发、制造及销售。稍后,歌尔还宣布与美国高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采购后者的软硬件设备,以保证公司移动虚拟现实(简称VR)产品的生产。

据了解,未来,山东将坚持引资与引智、引技有机结合,继续加强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战略合作和产业对接,深度推进产业、企业、项目、人才国际化。加大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以及文化体育设施等建设力度,为外籍人士提供良好工作生活环境。(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