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2.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08:54:02
分享

据山东省卫计委消息,山东省目前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2.08%,意味着平均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有12人左右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3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于富军介绍,健康素养是指人的这样一种能力:它使一个人能够获取和理解基本的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以维持和促进自己的健康。

目前,我国了解掌握一个人是否具备健康素养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来考察:是否具有基本的健康知识和理念;是否具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行为;是否具有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基本技能。

于富军介绍,调查显示,山东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2年的8.16%上升到目前的12.0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两个点,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但要与部分先进地区,比如:京、津、沪、苏、粤等省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2015年7月到2016年6月,山东在全省12个市、15个县(区)开展了2015—2016年度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

调查发现,居民健康素养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农村居民,为19.78%,农村居民为7.98%;东、中部地区高于西部地区,东部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85%,中部地区为19.23%,西部地区为5.62%。

性别、年龄、文化和职业也存在差异。男性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女性,为13.07%,女性为11.07%。15~24、25~34岁年龄组高于其他年龄组,其中15~24岁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18.72%,25~34岁年龄组次之,为16.41%,55~64岁年龄组最低,为3.93%。

从文化程度上看,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人群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不识字/少识字者最低,为1.71%,大专/本科最高,为30.29%,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高于其他职业。其中,医务人员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61.62%,其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次之,为30.72%,农民健康素养水平最低,仅为6.7%。分析结果提示,农村地区、西部地区仍是今后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地区,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者也是重点人群。

从健康素养的三个方面看,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为18.98%、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为11.45%、基本健康技能素养为1.11%。

此外,从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健康信息等六类健康素养来看,山东省居民安全与急救素养和科学健康观素养水平相对较高,分别为41.53% 和27.07%;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和传染病防治素养相对较低,分别为10.81% 、13.47%和10.72%。

下一步,山东在普及健康生活方面将针对超重肥胖比例偏高,有吸烟酗酒、久坐不动、高盐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完善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构建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如:向孕产妇免费提供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将母婴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范围,全面建立长期养老护理保险制度等。(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