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供电不弃风 接纳风电近118万千瓦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3-07-09 19:11:10
分享

烟台供电不弃风 接纳风电近118万千瓦

烟台长岛的风力发电场

烟台供电公司积极支持风电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已经烟台地区共接纳风电117.96万千瓦,上网电量达10.69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全市并网风电容量居全省首位。

据这家公司党委书记罗志远介绍,为做好风电电力入网,烟台供电公司从接入系统源头、启动并网、调度运行、信息统计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做到万无一失。

风电是一种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强的电源,具有电力的不确定性和反调峰性,对电网的调峰调频、电压控制、电网稳定性等产生影响。

近年来,由于国家新能源开发政策的扶持,使风力发电产业蓬勃发展,烟台市成为风力风电项目的集中区域,至2013年6月底,烟台电网已并网运行风电场24座,风机805台,投产的风电装机容量达117.96万千瓦,居全省首位。

烟台供电公司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对烟台电网的风电接纳能力、风机低电压穿越能力等影响电网安全的课题开展专项研究,严格执行国家的能源产业政策,满足电网安全运行与发展需要。将风电接入系统纳入电网总体规划,建立快速审查绿色通道,支持具备并网条件的风电项目早日并网发电。

风电并网运行后,通过全过程、精益化的风电调度管理,建立风电调度服务全过程管理体系,综合提升电网的风电接纳能力,确保风电项目早运行、多发电,实现风电与电网协调发展的目标。

(记者 鞠川江 通讯员 马学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