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与香港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3-05-30 17:20:21
分享

5月29日,在2013香港山东周鲁港合作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烟台市有6个大项目签约,总投资超过18亿美元。

香港与烟台市经贸合作不断发展,成效显着。截至2013年3月底,香港在烟台直接投资项目3310个,实际投资额超过70.3亿美元,香港成为烟台最大投资合作伙伴。

今年前3个月,烟台实际到账香港资金1.9亿美元,增长6.6倍,占全市的67.4%。

“烟台市正加快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战略,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这为香港在烟投资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双方加强投资合作,实现共赢,” 烟台市市长王良说。

据烟台市商务局局长于东介绍,香港企业在烟台投资的领域主要涉贸易、物流、机械、房地产、食品加工及旅游等行业。到今年4月底,香港在烟台投资的累计合同外资额170亿美元,在前来烟台市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均居首位。

烟台是香港的重要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逐年扩大,2012年,烟台市对香港进出口贸易额超过10亿美元,其中出口8.7亿美元。出口的主要商品有珠宝首饰、铜及其制品、纺织服装、电机零件等;进口主要商品有电机零件、塑料及制品、皮革及制品等。

“香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是烟台最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领域将不断拓展。”烟台市商务局局长于东说。

据介绍,目前,香港的华润集团、香港招商局、世茂集团、汇丰银行等大企业已经在烟台投资风电、物流、港口建设、房地产、旅游、金融等多个行业。

去年4月,烟台市与香港华润集团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十二五”期间,双方将重点在先进制造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及地产、新能源、节能环保、金融等领域加强合作。

于局长介绍,香港在烟台的投资项目经营良好,由香港大公司投资烟台的华茂地产、锦纶化纤、鲁花食用油、安德利果汁等项目均成为当地的行业龙头企业。

他强调,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是中国东部沿海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城市之一,同时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港区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十二五”期间,烟台香港的合作将不断拓展,特别是在旅游度假区、商业及产业地产、国际融资、国际航运、国际贸易等高端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将不断深入。

(记者 鞠川江 王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