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提速拓宽鲁港合作空间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3-05-29 17:05:10
分享

城镇化提速拓宽鲁港合作空间

山东香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鞠川江 摄

5月29日,2013年香港山东周在香港签约了一批旨在推进山东城市化的大项目,一些香港大公司表示,将积极参与山东城市化建设,特别是参与山东一些城市群的融合建设,使山东的城市更加现代化和国际化。

山东省“十二五”期间将提速城镇化建设,给鲁港合作拓展了广阔空间。5月27日开始的香港山东周推出的200个大项目80%与提升城市化水平有关,包括基础设施、服务业及产业基地项目。

“新型城镇化是山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山东建成经济文化强省的战略选择。”山东省代省长郭树清说。

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消息说,目前,山东人口城镇化率52.43%,形成了由7个特大城市、9个大城市、32个中等城市、60个小城市和1118个建制镇构成的城镇化发展格局。有10个城市进入全国综合实力前100名,26个县(市、区)位居全国百强,95个小城镇跨入全国千强。按计划,到2015年,山东城镇化率达到56%,年均转移农村人口150万人,城镇总人口5300万左右,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7个。50万到100万的城市达到21个,20万到50万的中等城市达到30个,20万以下的小城市50个,镇区人口3万以上的小城镇120个。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63%。

包括《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0-2020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总体规划、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规划、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等正在加紧推进之中。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的数据显示:仅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十二五”期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就将超过9.4万亿元。

“山东城镇化的发展离不开与香港的合作,一批港资大项目在山东城市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宋军继说。

一大批香港企业积极参与山东推进城镇化发展的现代农业、新兴工业园区、现代服务业、小城镇建设等,引领了山东城市化的提升和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香港在山东投资城市化发展的地产、旅游、工业园区、港口等领域的投资超过300亿美元。

宋军继介绍,山东城市化进程中将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培育山东半岛城市群和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山东与香港在城市化方面的合作会越来越好。

5月初,山东省公布了26个特色工业园区,其中,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特色产业园18个,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特色产业园8个。这些园区包括海洋制造、现代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效生态等不同领域,包括香港30多个大公司的100多个项目已经开始建设,并将成为带动山东新兴城市化发展的新动力。

山东将积极吸取香港城市发展的经验,特别在人才培训、信息化、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开展深入合作。

记者 鞠川江 王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