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香港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3-05-23 17:11:14
分享

香港与山东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到今年3月底,香港在山东的投资项目已超过16540多家,香港成为山东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地。

来自山东省商务厅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香港在山东省投资460个项目,实际到帐港资61.1亿美元,占全省的49.47%,今年1-3月,新批香港投资项目83个,同比增长7.79%;合同港资14.91亿美元,占全省的43.3%;实际到帐港资17.5亿美元,占全省的61.3%,同比增长60.34%。

截至2012年底,有39家山东企业到香港上市,融资额71.3亿美元,调回资金52.5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77.2%和81.5%。

截止今年3月底,山东累计到帐港资达458.5亿美元,在来山东投资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一位。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孟凡利说:“山东将一如既往加强与香港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山东已经连续4年在香港举行山东周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相信今年会更加成功。”

据介绍,香港在山东投资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业、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房地产、商业、物流、软件、贸易、旅游等行业。

去年7月香港山东周期间,山东省推出300个重点项目,涵盖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文化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牧渔业等多个领域。开幕式当天,鲁港双方现场签约81个项目,总金额136亿美元。

过去四届“香港山东周”活动,对外推介重点合作项目1200多个,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现代农业、园区开发等领域。共签约合同项目880个,合同外资771亿美元。恒隆广场、华润万家、香格里拉酒店、海泉湾度假村、光大新能源等一大批制造业、服务业项目先后落地。

2012年,山东与香港进出口贸易总额49.85亿美元,增长42.2%。其中,出口47.67亿美元,增长46.3%;进口2.19亿美元。山东出口香港主要产品包括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纺织服装、农产品等。

香港是山东国际经济合作的重点地区。到今年3月底,山东省492家企业赴港投资,投资总额38.57亿美元。包括海尔集团、潍柴动力、威高集团等山东一些著名企业通过投资香港拓展了国际合作空间,加快了国际化步伐。

为推动双方交流合作向高层次发展,近年来,山东省先后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嘉里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港中旅集团等一批大公司和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12年底,我省与10家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项目148个,到位资金600多亿元人民币。

香港华润集团在山东累计投资项目超过70个,投资额已经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约为64.8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食品、医药、燃气、地产、零售等重要行业。其中,已投资地产160亿。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表示,“十二五”期间华润集团计划在山东再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将重点围绕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进行开发。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孟凡利说,山东将不断提升鲁港合作水平,深化与香港大企业间的战略投资合作,吸引港资向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同时,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法律、会计及投资咨询等领域的优势,加快与山东企业联合“走出去”的步伐。(记者 鞠川江 王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