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做客海大人文讲坛 与学子谈青年与文学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3-05-13 17:02:35
分享

2013年5月10日上午,著名作家、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王蒙先生做客海大人文讲坛,为学子们带来题为“青春与文学”的专题报告。

新媒体对传统文化符号产生了冲击

“语言文字是有内容的,通过阅读可以引起读者的想象,但是试听画面却是直接的”这是王蒙先生在谈到文化符号的作用时发表的感慨。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在阅读同一本小说时会产生不同的感后感,因为读书可以引发内心的共鸣,但是,文学作品一旦拍成影视剧,往往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感观。因为影视剧没有书籍那么丰富、深刻、耐咀嚼和充满想象。

此外,王蒙先生还表示,语言是思维最主要的载体。没有发达的语言系统,就没有发达的思维系统。爱读书的人的智力程度,和单从视听、网络媒体上获得到的精神启迪是不一样的。

青春需要爱情,爱情需要文学

在报告会上,王蒙抛出一个问题,是先有爱情,还是先有爱情文学。他说,读爱情文学可以使人深受启发,有种被呼唤的力量,是对生活的美化。王蒙先生以《红楼梦》为例,将其看成一部青春小说,里面有很多内容是描写年轻人在一起的快乐。大观园常常会有年轻人的联欢诗歌节,一首接一首的诗歌,边吟边烤着鹿肉,别有一番情趣,就好像是中国的BBQ。

在《红楼梦》中,王蒙先生认为薛蟠和贾宝玉的脾气相近,但不同的是贾宝玉更有文化修养,可以将对女孩的好感用诗的形式表达出来,但是薛蟠没有诗歌修养,只能恶搞,说一些庸俗的行酒令。可见,不同的文学修养可以造就不同的人格、趣味和层次。

青年与文学:青春万岁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王蒙先生说,青年追求精神生活,追求精神生活的提升,这是文学的长处和特点。虽然,文学解决不了蜗居,筹不到治病的钱,但是,就算是“生活欺骗了你”,青年有着理想和梦想。一个钻研文学,喜欢文学,与文学为伴的人,会从文学中得到莫大的帮助。为此他也鼓励在场学生,爱文学,读文学。

文学需要理想,丰富的感情,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执着和对生活细节的兴趣,这是青春的特点也是文学的特点。说到这里,王蒙先生深情的朗诵起屠格涅夫的《初恋》中的一段,“青春,青春,你什么都不在乎,连悲哀也对你有帮助,连忧愁也给你以安慰。”王蒙先生说,年轻的时候,连忧愁、连悲哀都是珍贵的新鲜的经验。这像辛弃疾的词:“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诗强说愁。”普希金的诗:“同干一杯吧,我的不幸的青春时代好友,让我们用酒来浇愁。酒杯在哪儿?就这样,欢乐涌上了心头。”都有一种对青春的美好的记忆。

王蒙先生最喜欢的一个词是“华年”,这是他觉得最美的词语,让他如痴如醉。“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华年这个词,有青春的气息,有生命的旺盛力。

虽然米兰伦德拉批评青春,认为青春不可爱,容易冲动,会做出错的选择,不太成熟。但是王蒙先生不以为然,他眼中的青春和文学,不要无懈可击,而是有商量和改善的空间。他说:“青春好比望梅止渴,好比画饼充饥,都是虚幻的,而就是因为虚幻,才更有表现力,更能扩大精神空间。”(记者 解传姣 实习记者 胡青)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